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托马斯·品钦的后现代叙事----《秘密融合》心理学空间

托马斯·品钦的后现代叙事----《秘密融合》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HTMLclipboard托马斯·品钦的后现代叙事----《秘密融合》什么是后现代状况?也就是说,什么是后现代叙事试图在故事中反映或批判的状况呢?对于利奥塔,任何被普遍接受的宏大叙事的缺失或匮乏,都是后现代主义特点的表现。而戴维·哈维则强调1972年以后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我们的时空体验之变化。对弗雷德里克·詹姆逊而言,后现代状况是由经济因素决定的,由与晚期资本主义相关的文化因素决定的,或者他称之

HTML clipboard托马斯·品钦的后现代叙事----《秘密融合》

什么是后现代状况?也就是说,什么是后现代叙事试图在故事中反映或批判的状况呢?对于利奥塔,任何被普遍接受的宏大叙事的缺失或匮乏,都是后现代主义特点的表现。而戴维·哈维则强调1972年以后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我们的时空体验之变化。对弗雷德里克·詹姆逊而言,后现代状况是由经济因素决定的,由与晚期资本主义相关的文化因素决定的,或者他称之为“多国资本的世界空间”决定的。(《后现代主义》,第54页)正如他在《后现代主义》一书中的第一句所强调的,后现代状况基本上是对历史的遗忘。而“后现代”这个概念则表示试图在缺乏历史眼光的时代用历史的眼光思考现在。(《后现代主义》,第ix 页)很显然,这就包括对建筑的思考, 因为对詹姆逊来说,建筑是后现代的一个重要例证。对詹姆逊而言,后现代状况是一回事,作为文化和思想风格的后现代主义是另一回事,而后者企图使后现代状况从隐秘的状态进入人们的视野,让人们意识到它的存在。它应当表现为当前对历史的一种觉悟,或者用历史的眼光思考当前的一种方式。后现代状况和作为一种思考方式或内在因素的后现代主义之间的区别,是十分重要的。

后现代状况是在全球资本主义中对历史无声的、不经意的遗忘。而后现代主义作为一种思想和美学风格,则是对后现代状况的一种思考方式, 或者说是在艺术、哲学、理论和批评领域表现后现代状况的方式。

后现代叙事有哪些特点呢?我将用托马斯·品钦的短篇小说集《笨鸟集》(Slow Learner)中的故事《秘密融合》(“Secret Integration”)作为早期后现代叙事的代表作来加以说明。我将把詹姆逊在《后现代主义》一书中的分类稍作改动,并列举出后现代叙事最显著的一些特点:风格混杂——即不同时期各种风格的混用;对以前各种风格的戏仿;典故的运用;各种文类的混用;缺乏深度;缺乏情感(或许我应该说,情感转变成了一种被称为“酷”的奇特的讥讽情感);全知全能叙事的弱化,更为确切地说,叙事者与读者进行心灵交流,而不对故事加以评判或解释;间断性,即由情节构成的叙事经常被中途打断;荒谬(词源学意义上的)的时间转换,使用的手法有进喻、预叙、回叙、倒叙、埋伏笔;翻写文本,通常由故事中的某一个角色重述故事;突兀的语体变化或语气转换;高度间接的叙述,以至于通过暗示、影射之后,故事中似乎还隐含着另一个故事; 某种幻觉的运用,又称反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最近称之为“魔幻现实主义”,即用现实主义的风格讲述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魔幻故事;换句话说,作者坚持使用宗教、迷信、魔幻和超自然的题材,并加以讽刺;过度地,夸张地对喜剧和闹剧的运用;或者无政府状态社会激变;使用框架故事来控制、阐释故事本身并最终用讽刺手法消解故事原本的意义;关注边缘人、弱势群体、“天下不幸的人们”的经历;一种反对社群自身的感觉,自我牺牲、或自杀性的、德里达称之为“自动免疫” 的自我解构过程;认为做出道德判断或担负道德责任的意义本身存在问题;要求对某些直接或间接的虚构性或实质性问题的关注, 即背离叙事的传统,对叙事自身的模式及其社会功能进行质疑。

在托马斯·品钦的《秘密融合》中,所有这些特点都有所表现。我将以此故事作为范例,用以确定后现代叙事的底线。当然还有大量可以用作范例的

关键字标签:托马斯叙事后现代心理学融合秘密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