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托马斯·品钦的后现代叙事----《秘密融合》心理学空间

托马斯·品钦的后现代叙事----《秘密融合》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HTMLclipboard托马斯·品钦的后现代叙事----《秘密融合》什么是后现代状况?也就是说,什么是后现代叙事试图在故事中反映或批判的状况呢?对于利奥塔,任何被普遍接受的宏大叙事的缺失或匮乏,都是后现代主义特点的表现。而戴维·哈维则强调1972年以后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我们的时空体验之变化。对弗雷德里克·詹姆逊而言,后现代状况是由经济因素决定的,由与晚期资本主义相关的文化因素决定的,或者他称之

然而,较难解释的但也更为重要的,是读者逐渐(或突然)发现卡尔·巴林顿本身也是一个幻觉、一个幽灵。我不得不承认品钦愚弄了我。卡尔被描写得像别的孩子一样有血有肉。当另外三个男孩出于好奇去看这户黑人家庭搬入的新居时,他们在那儿相遇了。“靠在钢管做的街灯柱上,”“一个穿着毛衣的细高个黑人男孩,” “一边打着响指,”一边告诉他们,他的名字叫卡尔。 “对,卡尔·巴林顿。”(187)此后,他就成了这个团伙的人,他被接受了。比如说,他眼很尖,能从立交桥上将球形玻璃容器准确地扔到桥下经过的汽车挡风玻璃上。他会摆弄格罗弗“业余组装”的收音机,等等。只有到结尾处,当孩子们发现巴林顿家的草地被扔满了垃圾时,前面较为隐蔽的暗示才变得明朗化。卡尔是孩子们的集体幻觉,是一个幽灵、一个鬼怪,是他们无意识间虚构的故事。当卡尔独自在雨中走回他们藏身的密室时,他们未加阻拦。孩子们意识到他们破了咒符,再也见不到他了。他们离开了卡尔·巴林顿,把他留给了老房子里其他萎缩的幽灵以及这个不稳定的居所。只有在卡尔离开后,叙事者才揭示了整个故事的欺骗性。

细心的读者,也许是天真的读者(比如我),此时会在怀疑中回顾前面的内容,想看看前面是否有暗示。叙事中丝毫没有暗示说卡尔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活灵活现的真实存在。比如说,他并不是透明的,或者能在你眼前消失的。他一点也不像真正的幻影那样来无影、去无踪。叙事者没有任何能够揭示这个秘密的交代,几乎没有。一开始就像是青少年孩子们在做疯狂的事。在一连串不按时间顺序排列的故事中,一个怪异的插曲讲述了两三个男孩的故事。蒂姆和埃廷埃尼在前一年的夏天跳上去皮兹菲尔德的货运列车,到销售“实际的玩笑”用品的商店去购物。在那里他们买到两付假胡子和扮演黑人用的两支化妆品。当被问及为什么要买这些东西时,埃廷埃尼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们在使一个朋友复活。”(186)读到这里,读者可能会联想到麦卡菲先生,那个酗酒的黑人流浪汉,孩子们在旅馆碰到的爵士乐演奏家。他就叫卡尔,蓄有小胡子。此时,读者意识到卡尔·巴林顿就是那个卡尔·麦卡菲的转世。孩子们曾乞灵于上帝,将他召唤到真实世界中来。非洲裔美国人在美国的异化和作为他者的现实,以及他们被剥夺的经历和所遭受的屈辱,是白人永远都无法真正理解的。叙事者强调,孩子们与麦卡菲相遇的方式对他们来说是一次痛创,因为这次经历“向他们暗示了麦卡菲先生是多么落魄。” 蒂姆与麦卡菲相遇之后感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地迈向深渊的边缘——谁也不知他走了多久。他往下看了一眼便吓得转身走开了。麦卡菲转世成为卡尔·巴林顿,也就是“退场”所采取的形式。

当读者发现卡尔·巴林顿完全不是真实的人,而是一个幻想的游伴时,他/她会怎么理解呢?卡尔是一个只有这几个男孩能看见的幻影,是用言词、意象,以及成年人不知何故拒不承认的、否定的、可能保留着的边缘性建构起来的,仿佛它们是埃廷埃尼父亲库房里的零件。卡尔是“这些男孩们的朋友和机器人,他们为他买碳酸饮料喝,或者派他去做危险的工作,最后又任其在他们的视线中消失”。与卡尔·麦卡菲不同,或者说与他们父母亲那令人厌恶的、可怕的、破坏性的、自杀性的种族歧视不同,卡尔·巴林顿完全在这几个男孩的控制之中。人们也许会说,卡尔只在语言或思想的意义上是真

关键字标签:托马斯叙事后现代心理学融合秘密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