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爱的毒药与解药心理学空间

爱的毒药与解药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安杰尔:“我想说……”乔治:“等一下,我还没说完。”安杰尔:“我想说的是……”乔治:“你看,这就是我想说的……”安杰尔:“我知道。因为我不……”乔治:“你打断我了……”安杰尔:“我现在必须说……”乔治:“你等等,因为你打断……”安杰尔:“我正要说话。”乔治:“闭嘴!”安杰尔和乔治新婚不久。他们要面对长时间工作的重负,还要抚养两个婴儿。任何处于这种状况中的夫妻都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就算没有心理学研

安杰尔:“我想说…… ”

乔治:“等一下,我还没说完。”

安杰尔:“我想说的是…… ”

乔治:“你看,这就是我想说的…… ”

安杰尔:“我知道。因为我不…… ”

乔治:“你打断我了…… ”

安杰尔:“我现在必须说…… ”

乔治:“你等等,因为你打断…… ”

安杰尔:“我正要说话。”

乔治:“闭嘴!”

 

安杰尔和乔治新婚不久。他们要面对长时间工作的重负,还要抚养两个婴儿。任何处于这种状况中的夫妻都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就算没有心理学研究的经验,你也能看出,安杰尔和乔治这一对是真的遇到麻烦了。他们在我的实验室里吵了起来。他们总在为种种事情争吵:谁工作更辛苦,谁家务活干得更多,甚至谁在什么时候说了什么话。像很多争吵不休的夫妻一样,安杰尔和乔治最终结束了这段婚姻。他们之间的关系既然如此之差,以离婚收场也并不出人意料。我刚认识他们的时候,他们甚至不想看到对方,在一起时就会眉头紧锁。

西雅图的“爱情实验室”

有几年的时间,我邀请像安杰尔和乔治这样的夫妻来实验室参与我的研究。我的实验室被媒体称作“爱情实验室”。它在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里,是我对“长期婚恋关系”进行科学研究的基地。在通常情况下,我会观察和记录夫妻间日常对话和吵架的内容,以此对他们进行分析。我也会和他们直接交谈,有时是和两个一起,有时是和其中一个。有时我甚至会花一整天时间来观察一对待在“爱情实验室”里的夫妻。实验室里配有沙发、鸳鸯椅、电视和厨房,窗外还有优美湖景,当然也少不了钉在墙上的摄像机,用以记录他们在这里的一切活动(当然,厕所是不会被拍摄的)。通过这些研究,我积累了通常需要40年才能获得的数据。这是一座巨大的图书馆,其中的藏书就是夫妻间的对话以及双方在生理上的反应。近年来,我也将实验室开放给那些不想参与研究,只想对其婚姻状况进行科学评估的夫妻。

在安杰尔和乔治这样的夫妻进入实验室后,我会像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一样,给他们挂上各种生理感应器和连接线,力图在这对夫妻的生理反应、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和对话中寻找他们的潜在互动。

我最常做的实验是“冲突讨论”:我们会要求一对夫妻就一个彼此产生意见分歧的问题讨论15分钟。为了更好地分析他们的面部表情,我又增加了两台摄像机,一台对准一个人。这样,我就能在另一个屏幕上实时观察他们的表情变化。

现在看到一对对夫妻放松下来,将摄像机抛到脑后,毫无顾忌地表达情绪,我已经不会再感到惊讶了。但我发现,和在自己家里时相比,大多数人在实验室里吵架时多少会有所收敛。就算如此,他们的细微反应也逃不过我那些精准的监测设备的耳目。

是什么蚕食了婚姻

多年来,我近距离地观察了很多对夫妻,从中,我总结出了维持良好夫妻关系的7大法则。我已将它们详细地写在《幸福的婚姻》(TheSevenPrinciplesforMakingMarriageWork)[1]一书里。其重点是:重视夫妻间的友谊,接受彼此的影响,在遇到分歧时要保持态度平和。这些法则也同样适用于其他人际关系。但是很多像安杰尔和乔治这样的案例也提醒我,这些法则无法挽救所有千疮百孔的婚姻,因为它们还没有触及问题的核心。我不认为这些婚姻失败的

关键字标签:毒药解药心理学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格内部系统的系统治疗

主题:人格内部系统的系统治疗“创伤后人格自我状态解离”时间:2015031619...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