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托马斯·品钦的后现代叙事----《秘密融合》心理学空间

托马斯·品钦的后现代叙事----《秘密融合》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HTMLclipboard托马斯·品钦的后现代叙事----《秘密融合》什么是后现代状况?也就是说,什么是后现代叙事试图在故事中反映或批判的状况呢?对于利奥塔,任何被普遍接受的宏大叙事的缺失或匮乏,都是后现代主义特点的表现。而戴维·哈维则强调1972年以后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我们的时空体验之变化。对弗雷德里克·詹姆逊而言,后现代状况是由经济因素决定的,由与晚期资本主义相关的文化因素决定的,或者他称之

今天我们会把品钦的男孩们这种四人帮的形式不无讽刺地叫做 “恐怖主义小巢”。国土安全部会找他们的麻烦。品钦绝对有先见之明。他看出这些兴高采烈的致人于死命的青少年的破坏性和他们的宗教信仰,诱发了今天的恐怖主义分子、肉弹,以及像在格伦拜中学发生的杀死多名同学的学生, 还有最近一名在教堂枪杀了7名做礼拜的人后开枪自杀的那个男子,以及新近发生的一名用枪杀死了祖父和7名学校的人后开枪自杀的17岁男子。这种恐怖主义分子会说,“让我们想想,怎样才能把世贸大厦干掉?那将是对全球资本主义最大象征的一次袭击。劫持商用飞机来炸怎么样?太棒了!动手制定计划吧!”9.11 后,据说本·拉登对计划如此完美地得以执行而感到喜出望外。

其间的区别,而且是最大的区别,在于据叙事者所言,品钦的青少年恐怖主义分子清楚地知道,他们永远不会对其家长或家长的代言人----老师或警察,实施真正的暴力行动。与读者进行心灵交流的叙事者将此说得十分明白——注意我没有用“全知全能”这个词。 叙事者随心所欲地用间接语篇讲述了男孩子们知道的事,而没有让他们知道他在讲。无论是作者还是文本都未做出全知全能的至高无上的判断。

关于品钦的青少年恐怖主义秘密团体就谈到此。然而,正如标题所告诉读者的,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意义。这个由男孩子们组织起来密谋对抗社会的故事,只是个幌子,真正的故事是关于历史上某个特定时刻的美国的种族主义。有一段倒叙,讲述了这几个男孩子在旅馆与一位酗酒的黑人爵士乐演奏家卡尔·麦卡菲的相遇。麦卡菲最终被警察作为流浪汉抓进监狱,当时他正因戒酒而身体不适。 无论孩子们怎么劝阻,他还是要了酒,而他没钱支付旅馆费和买酒的帐单。他的故事就是警察粗暴而不公正地对待黑人的活生生的例子,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故事中最重要的角色是一个叫卡尔·巴林顿的黑人男孩。这个男孩好像刚刚搬到这个社区不久。 他立刻被接纳为这个团伙中的一员,并被平等相待。他们甚至赞美他的肤色,它使他们联想起“所有种族的融合”。当蒂姆想到卡尔时, 他总是看到卡尔被燃烧着的红色和赭色所环绕。孩子们子天然的包纳精神与汤姆·斯维福特儿童故事中的种族主义形成鲜明的对比。 格罗弗悲叹道: 你们知道汤姆·斯维福特的那个黑人佣人吗? 记住,”他对另外几个孩子说,“他的名字叫伊拉笛凯特·桑普森, 他对待黑人佣人的态度令人反感。他们想让我读这本书, 想让我也像他们那样吗?”

与此相反,这些孩子们的家长和社区其他的中产阶级白人一样, 都被 巴林顿家的到来吓坏了。 他们立刻开始谈论“住宅区恐慌症”和种族融合问题。蒂姆无意中听到母亲在给巴林顿打电话威胁他,并破口大骂。“你这个黑鬼,” 她突然啐了一口,“肮脏的黑鬼, 从这个城里滚出去,滚回皮茨菲尔德, 快滚,否则有你好看的!”

故事情节高潮的到来是在一次秘密碰头会之后,当孩子们送卡尔回家时,发现他们的父母和邻居们给巴林顿家的草地上倒满了垃圾。 孩子们认出了那是来自他们自己家的垃圾。

故事发展至此,也就是在故事即将收尾之前,故事标题的意思似乎已经十分明白。德里达认为,社群总体上有个规律,即都会生一种叫做“自动免疫”的疾病。《秘密融合》中的自杀性自动免疫疾病以两种表现形式存在:它以戏仿的、绝对无害的形式讲述了孩子们的秘密社群与他们密谋破坏的成人社群之间的关

关键字标签:托马斯叙事后现代心理学融合秘密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