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Minuchin对话李维榕:为中国的家庭疗伤心理学空间

Minuchin对话李维榕:为中国的家庭疗伤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陈厚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你们现在所收看的是“糖心理·大学糖”举办的《跨国直播·大师对话》现场。Minuchin:今天我跟李维榕说一些你们知道的事情,或者是一些观众、听众不知道的事情。从我的童年说起。在我内在一直存在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来自于我的父亲,他教导我要有责任;一种来自于我的母亲,要我学会关怀。这两种声音一直在我的内在里面酝酿和滋长。在我22岁的时候,我当时是一个医学生,人在阿根廷,当时

陈厚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你们现在所收看的是“糖心理·大学糖”举办的《跨国直播·大师对话》现场。

Minuchin:今天我跟李维榕说一些你们知道的事情,或者是一些观众、听众不知道的事情。从我的童年说起。

在我内在一直存在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来自于我的父亲,他教导我要有责任;一种来自于我的母亲,要我学会关怀。这两种声音一直在我的内在里面酝酿和滋长。在我22岁的时候,我当时是一个医学生,人在阿根廷,当时的独裁者,让我们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我是这个团体的领导者,聚集起来一起对抗独裁者。

在30岁的时候,有另外一个声音出现了,我从一个叛逆者、挑战系统的人,变成一个参与者。我积极去参与社会的改造,去整合了我爸爸所谓的负责任的声音,和妈妈所谓关怀的声音来参与社会不正面、不公平改造的动作,这也是我职业发展的历程。

30岁左右我结婚了,我的人生声音从一个独角戏的声音变成一个对话的声音。结婚66年之后我的太太过世了,我又回到了独自的声音。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学习到了如何不给对方压力,学习到如何去互相调和。

我待会再回到夫妻伴侣之间的关系,但是从之后我个人的发展来看,我成为一个儿童的精神科医生,之后再成为一个跟儿童工作有关的心理学家。我本来是躺在躺椅上去接受精神分析,但我从这个历程里面,从一个自我思考的历程转化为一个自我行动的历程,而这个从思考转化为行动的历程,对一个治疗师来讲是非常关键的。之后我会继续再来谈这个部分。

我完成精神分析的训练以后,在一个医院里面和不良少年一起工作。在这个过程里,我发现了精神分析这种治疗的方式,排除了一些在这些青少年身上现实的状况,并没有涵盖在里面。所以我在1958年的时候,读到一篇(杰克森)的文章,他提到我们可以跟家庭一起来做治疗,而不止做个人。他曾说过:个体不单独存在,而存在于一个整体之间,所以不能忽略整体的声音。

李维榕:我回应你刚才所说的一些事情。

Minuchin:OK.

李维榕:当你在说你整个人生经验回顾时候,我觉得您也在说的是每个人的家庭,每个人的故事。

Minuchin:没有错,一点也没有错,很多时候我们过的人生没有去反思,没有去检验我们的人生。但当你去成为一个家庭治疗师,而不止是治疗师的时候,你就必须要去反思,反思整个历程,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李维榕:刚才您说到独白和对话,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个独白的部分,也有对话的部分。独白可能代表的是精神分析,而对话的部分可能代表的是关系和人的一种互动。我们都有这样的部分,这个部分可能在什么时候应该要去用哪一个区块,看什么时候用独白,什么时候用对话。过去20年之间我每年都来这边拜访您,20年当中很多事情都改变了,但是我们这样的对话从来没有改变过。

Minuchin:我们测量的时候必须要认识到自我的部分是一个工具,我们的自我怎么样被家庭带入到他们之中,而在这个过程里,我们怎么样去遵照他们的文化。

李维榕:您所谓的“对话”这个词有很多层的意义。在这个对话的历程里面,很多时候很多人会觉得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但是观察你做治疗的时候,其实看到你很多时候跟家庭做对话,并不是全然地知道,也不是全然地不知道,所以有时候你是完全不知道,但你又是一个专家,这样的双重角色进入家庭进行对话。

Minuchin:没错。在某种程度上我确实是一个

关键字标签:疗伤中国心理学对话家庭空间Minuchin李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格内部系统的系统治疗

主题:人格内部系统的系统治疗“创伤后人格自我状态解离”时间:2015031619...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