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外化对话定位图心理学空间

外化对话定位图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外化对话定位图:四种探索类型大约十年前,我应邀提供发展外化对话的地图,于是回顾一系列外化对话的录像带,试图找出形塑这些对话的特定探索类型。结果发展出「定位图」(statementofposition),将它纳入工作笔记,并开始在教学中介绍这个概念。这种定位图为外化对话提供四种主要的探索类型。(本章最后有范例)多年来我已在教学中呈现并说明这种地图,而事件中的当事者都发现,这种呈现方式对他们发展外化技巧很有帮助。以这

外化对话定位图:四种探索类型

大约十年前,我应邀提供发展外化对话的地图,于是回顾一系列外化对话的录像带,试图找出形塑这些对话的特定探索类型。结果发展出「定位图」(statement of position),将它纳入工作笔记,并开始在教学中介绍这个概念。这种定位图为外化对话提供四种主要的探索类型。(本章最后有范例)多年来我已在教学中呈现并说明这种地图,而事件中的当事者都发现,这种呈现方式对他们发展外化技巧很有帮助。以这种方式画分出四种探索类型,揭开了外化技巧的内在,使它更透明,更方便重现,有更独特的运用,并能进一步发展。

本书所描述的地图中,定位图对于引导治疗的探索最有帮助。它很适用于当个案提出他们的生活充满问题,或对自我认同或关系认同已形成极度负面的结论时。这种地图并不能替所有的外化对话发言,它对发展充满叙事观点的治疗对话来说,也并非基本要素。

我将这四个探索类型称为「定位图」,是因它建立了一套脉络,让包括孩子在内的个案能够得到最基本的指引,知道什么是生活中重要的事。正是在这样的治疗脉络中,人们有机会为生命中的问题定位,并在面对种种相关事物的基础上,拥有更坚定的语气。这对个案来说是很新奇的经历,他们会发现自己所臣服的状态,是别人会予以承担并解决的。

透过探索,定位图也让治疗师的位置更淸楚。治疗师位于远离中心的位置,既不是创作者,也不主宰个案的困境与问题,但仍具影响力,透过探索技巧,提供个案机会,厘清自己与问题的关系,并让支持的声音出现。

远离中心却具影响力的角色很难扮演,因为我们常遇到深受沮丧与无助所苦的个案,他们已用尽所有想得到的方法,且对解除压力不抱希望。在此情况下,治疗师很容易受问题影响,因为个案求助于「专家的知识」而采取单向行动,或提供各种调解方法。这给了治疗师无上的特权,为问题寻找原因,将自己的理解加诸于问题的结果,使治疗师必须成为个案的代表,来面对这些结果。最后再将治疗师的位置正当化,以他/她的见解决定对个案来说什么是重要的——「我察觉出这件事(治疗师界定的问题)在你生活中造成这种结果(治疗师所找出的结果),在这样的位子上(治疗师创造出来的位置),我们必须做些什么,因为(根据治疗师对生活的标准想法而建立出来的正当理由)。」治疗师一接下作者的身分,合作之门自此关上:而当个案感到无力时,治疗师势必觉得负担沉重且筋疲力尽。

探索类型一:协调出独特且接近真实经验的问题定义

在第一阶段,治疗师会在协商中支持个案,为他们前来寻求治疗的困境与问题下定义。在协商过程中,这些困境和问题被赋予多元样貌。透过这个塑造角色的过程,「远离经验」(experience-distant)与「普遍」的定义,转变成「接近经验」(experience-near)与「独一无二」。

以「接近经验」描绘问题,就是以个案的说法为主。这种说法以他们对生命的认识为基础(从家族或社群文化发展而成,并受到自身近期经历的影响)。在使用「独一无二」(particular)这个词时,我要表达的是,不同的人会以不相同的方式接收或察知自己的问题或困境。就算同一个人,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也不尽相同。没有任何一种问题或困境,会直接成为其它问题或困境的复制品,也没有任何一种当下的问题或困境是过去的复制品。在杰弗瑞、贝丝与安德鲁的案例中,这种对ADHD「接近经验」、「独一无二」的定义以

关键字标签:外化位图心理学对话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