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叙事治疗之问题外化的对话 Externalizing Conversations心理学空间

叙事治疗之问题外化的对话 Externalizing Conversations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叙事治疗之问题外化的对话谘商辅导中心邱琼慧老师整理提供后现代的治疗取向中,叙事治疗在近几年被广泛地论述与推广,其中很重要的概念之一,便是将「人」与「问题」分开,藉此避免为当事人贴上负面的标签后,会消弱其面对问题的意愿与能力,同时拒绝当事人以「我就是这样的人」为借口,进而学习承担改变的责任。当事人寻求协助时,所有的思绪、感觉都沉浸在问题的故事中,他们往往不认为自己是可以改变或可以选择的;透过「问

叙事治疗之问题外化的对话

谘商辅导中心 邱琼慧老师 整理提供

后现代的治疗取向中,叙事治疗在近几年被广泛地论述与推广,其中很重要的概念之一,便是将「人」与「问题」分开,藉此避免为当事人贴上负面的标签后,会消弱其面对问题的意愿与能力,同时拒绝当事人以「我就是这样的人」为借口,进而学习承担改变的责任。当事人寻求协助时,所有的思绪、感觉都沉浸在问题的故事中,他们往往不认为自己是可以改变或可以选择的;透过「问题外化」的厘清过程,当事人有机会从不同的角度,重新认识自己所面临的处境或问题,也因此带來改变的契机。

举例来说,A同学因为情绪暴躁而影响了人际关系,他虽然很想改变,却认为脾气说来就是来了,自己完全没有抵抗能力。透过下列的问句引导,A同学有机会「较细致」地检视自己与暴躁情绪之间的关系,进而重新选择或修正展现情绪的方式。下列问句中的「它」,即代表当事人想要处理的情绪或问题:

1. 什么样的人或事会让你感觉到它的出现?(厘清问题发生的前因,藉此带來避免重蹈覆辙的可能)

2. 如果要用一个具体的形象来代表它,你会用?(藉由象征的手法,探索问题的多元面向)

3. 如果它能够說话,它会跟你说些什么?(厘清当事人是否有不合理或不适应的思考模式)

4. 它所說的话及它的样子,会让你联想到生命中的哪些人或哪些经验?(探索问题与早期经验的关系)

5. 当它出现时,你会有哪些不同或改变(生理、想法、感觉与行为)? (厘清当事人遭受的影响层面有哪些)

6. 它的出现,让你最不舒服或是最不喜欢的影响是?(针对影响的层面进行评估,强化改变的动机)

7. 它的出现,曾经为你带來哪些好处?(厘清抗拒改变的潜在原因,进而思考选择替代行为)

8. 有哪一次,你没有(或比较不会)受到它的影响,那次是因为外在环境的改变?或是你自己有些不同?(寻找例外经验)

9. 你希望自己和它的距离或关系,可以有怎样的改变?(确认改变的目标)

10. 你打算如何开始改变?(拟定改变的计划)

立场说明地图:4种问法

1、商讨问题的体验式独特定义(商讨一个独特的、符合经验的问题定义)

2、描述问题的影响

3、评价问题行为的效果

4、论证评估

关键字标签:外化叙事心理学对话治疗空间ExternalizingConversations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