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心理咨询过程-效果研究现状及展望心理学空间

心理咨询过程-效果研究现状及展望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心理咨询过程-效果研究现状及展望胡姝婧江光荣心理科学进展2008,16(4):567~575AdvancesinPsychologicalScience(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湖北省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武汉430079)摘要心理咨询过程-效果研究考察咨询过程变量对咨询效果的影响。以人为中心流派、认知流派、行为流派、精神分析流派等都为该研究领域提供了理论基础。主要研究内容有咨询师的反应方式、会谈中的当事人行为、工作同盟、会谈中的重要内容

心理咨询过程-效果研究现状及展望

胡姝婧 江光荣

心理科学进展 2008,16(4):567~575 Advance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湖北省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武汉 430079)

摘 要心理咨询过程-效果研究考察咨询过程变量对咨询效果的影响。以人为中心流派、认知流派、行为 流派、精神分析流派等都为该研究领域提供了理论基础。主要研究内容有咨询师的反应方式、会谈中的当事 人行为、工作同盟、会谈中的重要内容等过程变量与效果的关系。该领域积累的成果还不多,这可能与过程 -效果关系本身的复杂性有关,同时研究方法尚有许多欠缺,如考察复杂关系时使用的研究设计过于简单、 测量工具不统一导致结果难以比较,有些测量工具不成熟信效度不高。未来的研究除了努力克服这些问题外, 还应多考虑理论构建、内隐变量的调节和中介作用、当事人变量,在研究方法上应更为综合和多样化。

关键词 心理咨询,过程-效果研究,过程变量,效果变量。

分类号 B849;R395

1 引言

国外对心理咨询的研究由来已久,理论研究由 心理咨询与治疗的鼻祖弗洛伊德开创,而用科学方 法进行实证研究约开始于 20世纪中期[1]。心理咨询 实证研究可以分为三类:过程研究、效果研究和过 程-效果研究[1]。Lambert和 Hill对心理咨询的“过 程”和“效果”做过界定 [1]:“过程”是指发生在咨 询会谈中的事情,具体包括咨询师的行为、当事人 的行为和咨询师与当事人的交互作用,这些行为可 以是外显的(如可观察的行为),也可以是内隐的(如 想法、体验);而“效果”是指作为咨询过程的结果 所发生的变化。过程研究专门研究咨询过程变量, 效果研究只对治疗效果进行测量和分析,而过程效 果研究将这二者相结合,考察咨询过程变量对效 果的影响。

在咨询实证研究早期,研究者在各自的理论流派内部从事着验证本流派理论的研究,而且大部分是过程研究[1],在1952年艾森克对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有效性提出强烈质疑之后,研究者进行了大量效果研究,并最终得出了一个一致的重要发现,即心理咨询与治疗不仅有效,而且各理论流派的疗效几乎相当[2]。在此之后

关键字标签:心理咨询展望心理学现状及效果过程研究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