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心理剧疗法的精髓 by Zerka T. Moreno心理学空间

心理剧疗法的精髓 by Zerka T. Moreno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ZerkaT Moreno论心理剧疗法的精髓本文作者ZerkaT Moreno是心理剧疗法创始人Moreno的妻子,国际心理剧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具有国际声望的心理治疗专家,她在这篇文章中详细讨论了心理剧的基本理论、程序、意义等等。作为对于心理剧疗法十分有益。这些内容的一些也可以带到工作、生活、团队建设中去。心理剧的焦点有四个主要阶段:暖身、演出、分享跟审视;及心理剧的五个主要工具,即:舞台或场景、主角或中央角色、团体、辅角

Zerka T. Moreno论心理剧疗法的精髓

本文作者Zerka T. Moreno是心理剧疗法创始人Moreno的妻子,国际心理剧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具有国际声望的心理治疗专家,她在这篇文章中详细讨论了心理剧的基本理论、程序、意义等等。作为对于心理剧疗法十分有益。这些内容的一些也可以带到工作、生活、团队建设中去。


心理剧的焦点有四个主要阶段:暖身、演出、分享跟审视;及心理剧的五个主要工具,即:舞台或场景、主角或中央角色、团体、辅角或称做治疗性的演员,以及最后但并不是最不重要的,就是导演或称做领导者。

对初学者,让我真心的向你说:「欢迎!」拥抱这些我称之为「心理剧的处女」,是我一个特殊的喜好。这些所谓的「处女」们会询问与心理剧工作有关的重要问题,而我们可能已经遗忘这些问题很久了。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帮助我们去维持我们的「童真」或者纯真。Marcia建议我们去使用「童真的原创力」(virgin originality),因此,这也指出跟灵感的泉源、自发性、创造力持续保持接触,是多么重要的事!我们需要不断的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例如:这是如何有用的?哪些哲学跟理论基础是需要了解,并用以解释发生的现象?要进入治疗,还有哪些其它资源是我们所需要的?我,身为导演,如何将辅角的才能扩充到最大,同时加入团体共同的智慧?最适合这个团体的暖身活动为何?我们如何从这个团体中选出主角?如何达到结束阶段,并留下一些开放空间,以供将来进一步讨论?主角、辅角及团体成员如何将团体经验的影响,带出团体之外,进入他们自己的生活中?我们如何带领这个持续性?

光是将导演的角色描绘出一个轮廓,脑袋似乎就要爆炸了,但我们仍学习处理这些事情。然而,往往在接受训练跟临床工作多年后,我们才能将这些部分全拉在一起,变成一个凝聚的整体,而且大部分都还只是在潜意识中很自然的使用。我感觉到这个过程是自然逐渐的建立起来。

有关暖身,我所学到的一个重点就是:当主角完全暖身好时,自体将不会有任何一部分只站在旁边、只观察或只记录演出。Moreno相信,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三个部分:导演、演员跟观察者

关键字标签:精髓心理学疗法空间心理剧ZerkaMoreno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