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心理剧发展简史心理学空间

心理剧发展简史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心理剧发展简史心理剧历史的发展中,按照Blatner(2000)、Hare(1990)、及Marineau(1989)、及Moreno(1934)所写的《谁能活下来》(Whoshallsurvive?)一书,大体来说将之分为四个阶段:(一)胚胎期(1908-21);(二)婴儿期(1922-24);(三)青年期(1925-35);(四)成年期或称之为发展期(1936迄今)。(一)、胚胎期(1908-21)在J L Moreno四岁半时,父母外出他在家和邻居孩子在家中地下是玩游戏,他选择扮演上帝,因为他

心理剧发展简史

心理剧历史的发展中,按照Blatner(2000) 、Hare(1990)、及Marineau(1989)、及Moreno(1934)所写的《谁能活下来》(Who shall survive ?) 一书,大体来说将之分为四个阶段:

(一)胚胎期(1908-21);(二)婴儿期(1922-24);(三)青年期(1925-35);(四)成年期或称之为发展期(1936迄今)。

(一)、胚胎期(1908-21)

在J.L.Moreno四岁半时,父母外出他在家和邻居孩子在家中地下是玩游戏,他选择扮演上帝,因为他觉得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上帝,内在都有一个无所不能的潜力与倾向,可以参与世界的共同创造过程;因此,当他自己爬到椅子叠高的顶端去感受上帝的伟大时,却不小心从高处摔下而跌断了手臂,这个游戏让他体会到原来上帝也会失落。这些想法也奠定了心理剧中,主角是自己的上帝,而导演有时在治疗过程中扮演的是协同治疗(co-therapy)的角色,也让他日後想起尽管是权贵至尊的人仍然是需要依靠的。

而这个经验燃起他日後在设计心理剧舞台时采垂直、多层的概念设计,也就是第一层舞台作为暖身之用,第二层舞台作为访问主角的场所,第三层舞台是行动演出的空间;而第四层是阳台也就是上帝救世主所在的位置,这个概念就是源自他儿时游戏的构想。

1908-11年间J.L.Moreno常在花园中漫步,他一时兴起与公园中的小朋友们玩创造性的游戏,他要孩子们即兴演出扮演上帝来处理自己的问题,有时他也让孩子们自行决定演出的议题,并试著让孩子自行去发展出解决的方式,因此他发现人是可以在游戏中去创造,去学习去发展出新的东西,这个经验让他了解到人的自发与创造力的可贵。这个经验也让许多老师、父母都催促J.L.Moreno能尽快设立剧场来帮忙孩子们。

这些经验的累积,促成1921年4月1日正式宣称“心理剧”的诞生。

(二)、婴儿期(1922-24)

J.L.Moreno开始关心社会的议题,他重视社会脉络与情境,他认为每一个人应该是自己的是上帝,因此他在处理问题时不仅会关心案主与人的关系,同时也会尽可能帮他们自己来理解问题与找到解决的方式。

有一天J.L.Moreno看见警察抓妓女,他感到困惑与好奇,於是他身体力行的进入红灯户中去探知试图了解妓女的生

关键字标签:简史心理学发展空间心理剧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