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高校朋辈心理咨询实践中的问题与对策心理学空间

高校朋辈心理咨询实践中的问题与对策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摘要:目前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人员有限,而学生对心理服务的需求量大,有必要培训学生作为朋辈咨询员,去帮助存在学业、生活及心理问题的学生。针对高校朋辈咨询工作的特点和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当前改善朋辈咨询工作应该采取四点对策:(1)增强朋辈咨询的针对性,实行“目标—项目”管理;(2)加强针对个体问题的咨询和帮助;(3)招募合适人员,设计合理培训内容;(4)注重朋辈咨询员的后续培训和自我成长。关键词:朋辈咨询;问题;对


摘 要:目前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人员有限 ,而学生对心理服务的需求量大 ,有必要培训学生作为朋辈咨询员 ,去帮助存在学业、生活及心理问题的学生。针对高校朋辈咨询工作的特点和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 ,当前改善朋辈咨询工作应该采取四点对策: (1)增强朋辈咨询的针对性 ,实行“目标 —项目”管理; (2)加强针对个体问题的咨询和帮助; (3)招募合适人员 ,设计合理培训内容; (4)注重朋辈咨询员的后续培训和自我成长。

关键词:朋辈咨询;问题;对策

中图分类号:G44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 - 0845(2008) 09 - 0126 - 02

收稿日期:2008 - 05 - 28

作者简介:姚斌(1969 - ) ,男,陕西长安人,讲师,心理咨询师 ,博士研究生 ,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研究;刘茹(1969- ) ,女 ,江西九江人 ,讲师,硕士,从事青年心理学研究。

20世纪80年代以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在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的大力推动下得到了长足进展。随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心理咨询、心理辅导逐渐得到了大学生的认可 ,成为大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实现自我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 ,朋辈咨询作为高校心理咨询的一种新的方式 ,在心理教育领域的应用也逐渐受到重视。

一、朋辈咨询的含义

朋辈指处于相同或相近的社会生活背景,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年龄相当的关注共同问题的个体。朋辈互助是常见的现象。据有关调查,大学生在回答“碰到问题首先找谁商量”时,有70%的人回答找同伴,10%回答找父母,8%回答找老师,12%回答找其他对象。可见,同伴作为解决问题的首选求助对象,在大学生学习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朋辈咨询(peercotmseling)是在朋辈之间进行的一种互助式的心理辅导活动,是经过一定培训的朋辈咨询员向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的心理咨询活动。格雷和霆多尔(1978)对朋辈咨询的定义是“非专业工作者作为帮助者所采取的人际间的帮助行为”,马歇尔夫(1981)认为朋辈咨询是“非专业心理工作者经过选拔、培训和督导向寻求帮助的年龄相当的受助者,提供具有心理咨询功能的人际帮助的过程”。朋辈咨询不等于同伴间的互助行为,带有一定的专业色彩,但由于求助者和助人者都来自

关键字标签:心理咨询心理学对策高校实践中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