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小心!油菜花开季节精神病复发率最高

小心!油菜花开季节精神病复发率最高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导语:春季,特别是油菜花黄的时节,是精神病高发的季节。这是由于春天的日光照射充足,人体的内分泌系统的兴奋机制被激活,容易亢奋。这个时节的精神表现尤其明显。对于本身就有精神病患者的人群来讲,发作的时间相对固定,大多集中在春季这个时节。 >>>心讯聚焦: 20天,杭州5人为情所困而自杀: 3月22日,杭州一位女子开煤气自杀,被紧急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醒来后,她透露原因:丈夫有外遇要离婚。 3月19日,杭州秋

  导语:春季,特别是油菜花黄的时节,是精神病高发的季节。这是由于春天的日光照射充足,人体的内分泌系统的兴奋机制被激活,容易亢奋。这个时节的精神表现尤其明显。对于本身就有精神病患者的人群来讲,发作的时间相对固定,大多集中在春季这个时节。

  >>> 心讯聚焦:

  20天,杭州5人为情所困而自杀:

  3月22日,杭州一位女子开煤气自杀,被紧急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醒来后,她透露原因:丈夫有外遇要离婚。

  3月19日,杭州秋涛路京江桥下运河边,16岁男孩和15岁女孩产生感情纠纷,女孩跳入河中,到夜间11点仍下落不明……

  3月16日,杭州东新河里发现一具女尸;此前的3月11日,民警曾在河中发现一具男尸。殒命河中的这两人,男子已有妻儿,女子则是他的婚外情人,两人被疑殉情。

  3月6日23:43,一个网名叫“门耳”的杭州女孩在一网站论坛直播自杀:“姐现在喝了半杯芝华士,打算吃40颗泰诺。你们有什么想说的?”……

  3月中下旬,杭州5人为情所困而自杀事件被接连报道。民间有个说法:“菜花黄,痴子狂”。难道这一系列悲剧与正繁茂盛开的油菜花有关系吗?对此专家表示:“春季阳气上浮,是人们的情绪容易波动的季节。心理与躯体是健康天平的两端,一旦失衡,身心都会受到伤害,甚至发生悲剧,每年3至5月份,精神疾病复发率最高,约占全年复发率70%以上。每年春天,预防精神疾病复发和新发,都是精神科医生的一个重要任务。

  >>> 心理点评:

  专家说,这可能和春天特殊的气候有关:春天气候多变,气温时高时低,加上气压和空气湿度变化,容易引起神经内分泌的紊乱致情绪波动,诱发精神疾病。而精神病人对气温、气压、气流、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变化又高度敏感,所以精神疾病在这个季节容易复发。

  >>> 更多阅读

  为什么春天是精神病的高发期?

  精神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为最多,气候由严寒的冬季变为温暖的春季,由于春天气候多变,容易干扰人们固有的生理功能。如自身适应能力差,导致体内外失去平衡,加剧了心理机能混乱,使精神行为发生异常改变,促使精神病发病或复发。社会上流传着“菜花黄,痴子狂”的谚语,也说明了精神病春季好发病。另外,研究发现,精神病春季发病与人体内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水平也有关,在光照期间,褪黑激素水平下降88.0%,但还无定论。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