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230万人上网搜索“烦恼” “感情”最热

230万人上网搜索“烦恼” “感情”最热

来源:环球网   
人气:

十几年前,李宗盛的一曲《最近比较烦》红遍大江南北。这首歌之所以风靡一时,主要是因为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当时经济高速发展,生活节奏也随之加快、竞争压力增大、多元文化相互碰撞,让人们觉得烦心事越来越多。随着岁月推移,原以为度过了那段阵痛期后,生活会走上康庄大道,但最近的一项数据显示,虽然生活比十几年前更富裕了,人们的烦恼却没有丝毫减少。我们都在烦什么日前,互动知识问答平台“百度知道”公布的一项数据显

  十几年前,李宗盛的一曲《最近比较烦》红遍大江南北。这首歌之所以风靡一时,主要是因为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当时经济高速发展,生活节奏也随之加快、竞争压力增大、多元文化相互碰撞,让人们觉得烦心事越来越多。随着岁月推移,原以为度过了那段阵痛期后,生活会走上康庄大道,但最近的一项数据显示,虽然生活比十几年前更富裕了,人们的烦恼却没有丝毫减少。

  我们都在烦什么

  日前,互动知识问答平台“百度知道”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每天有230万人访问有关“烦恼”的问题。迄今为止,以“烦恼”为关键字的问答共有1600万条,其中890万条得到解决。具体分析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1.“感情”烦忧最热门。数据显示,110万人因“夫妻如何相处”而烦恼,紧随其后的是“跟婆婆关系不好怎么办”、“两人在一起父母反对怎么办”等,前十大“烦恼”几乎全跟情感有关。可见,在讲究人情世故的中国,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是国人最烦的事。

  2.男人烦,女人也烦。男人的烦恼是“如何抓住女人的心”、“老婆老妈总吵架咋办”、“女人为啥觉得其他男人好”……同样,女人烦恼的也是这些事:“如何抓住男人的心”、“男人喜欢啥样的女人”“男人最烦女人什么”……有网友幽默地说,让他们互相回答就完美了。

  3.有家的烦,没家的也烦。当有些人为婆媳问题不胜其烦时,如何找到合适的对象,如何说服对方父母接受自己,困扰着大多数单身青年。

  中国人为啥容易烦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多数国人满心烦恼。究其原因,首先与社会资源匮乏有关。比如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择校费、补课费等名目繁多的开销和找关系托人,让不少人“压力山大”。在“僧多粥少”的状况下,为了争取到更好的资源,人们不得不去争抢。在这一过程中,遇到困难自然会让人心怀怨念。

  其次,社会发展过快,要处理的问题和接纳的信息比以前多,无形中增加了压力。烦正是压力的一种表现。

  再次,外来文化冲击让不少人追逐利益,丧失了基本道德准则,使矛盾增多。有调查显示,相比父辈,现代人更不守时,这是道德准则淡化的表现之一。在有人看来,自己的时间才是金钱,没必要在乎别人。

  最后,生存压力大,如房子、养老、教育这“三座大山”让不少人放弃梦想,回归平庸,更使不少人追求同质化,缺乏个性,或者原本有个性,却因为别人的眼光和压力放弃追求。

  坚守、交流、有信念

  适度烦恼能给人动力,明确自己的前进方向。因而,在面对烦恼时,首先要承认其客观存在性。不妨与烦恼和平共处,问问自己到底烦什么。知己知彼,才能更快地走出烦恼。

  其次,国人的烦有时是浮躁引起的。诸多一夜暴富之类的案例让人忽略了成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更忽略了成功需要失败的经验。所以,不要因一时成败而放弃梦想。要知道,人的成长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烦恼都是暂时的,总会被克服。保持平和,别让自己陷入长期烦恼,困难总会过去的。

  最后,常交流也是消除烦恼的好办法。将自己的不满和委屈发泄出来,有助平复情绪。跟年长的人交流还可以学习其人生经验,让自己更坚强。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烦恼过多,影响工作,就要咨询心理医生了。

关键字标签:感情烦恼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