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职业倦怠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职业倦怠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人气: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 3%的人将工作列为他们需要面对的主要压力。”刘铁榜说,工作压力可能产生的后果就是会让人感觉到工作倦怠的情绪。所以,职业倦怠不是一种疾病,不是品行或者道德问题,而是职业压力所导致的身心耗竭状态。 “职业倦怠在所有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但女性、职场新人及普通员工则更容易产生这种情绪。”刘铁榜表示,就女性而言,职场歧视、角色冲突、情感过度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的人将工作列为他们需要面对的主要压力。”刘铁榜说,工作压力可能产生的后果就是会让人感觉到工作倦怠的情绪。所以,职业倦怠不是一种疾病,不是品行或者道德问题,而是职业压力所导致的身心耗竭状态。

  “职业倦怠在所有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但女性、职场新人及普通员工则更容易产生这种情绪。”刘铁榜表示,就女性而言,职场歧视、角色冲突、情感过度卷入等,是她们产生职业倦怠的主要原因。对于职场新人而言,期望高、压力大、负荷重、工作时间长;偏重技术水平,情感需求易被忽略;物质及精神回报少、在组织中相对被忽略;生活空间的缩小、人际交往经验不足等是他们产生职业倦怠的主要原因。

  根据调查显示,在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政府机关及其他类型企业中,公务员是最易产生职业倦怠的职业。而在高层管理者、高级专业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中级专业人员和普通员工中,普通员工是最易于产生职业倦怠的一个群体。

  据刘铁榜介绍,职业倦怠的症状主要有三点:一是情绪耗竭。疲乏、厌倦、无助感、无能感、力不从心感、约束感、不耐烦、焦躁、抑郁等各种负面情绪将你包围,影响你的工作和生活,并导致使命感和责任感的缺失。二是人际冷漠。职业倦怠不仅会将负面情绪带入到你的工作中,也同样会对你的人际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受职业倦怠的影响,会更多地感受到冷漠、敌意、攻击等各种悲观情绪,并导致不愿沟通,自我封闭,脱离亲密朋友、家庭及社会等行为。三是缺乏成就感。受职业倦怠的影响,在工作中会感到动力不足,被动消极,缺乏成就感、荣誉感、自豪感、进取心,并以否定、负面或者麻木的态度对待工作、工作的对象及周围的同事。

  预防职业倦怠有10招

  “职业倦怠的周期同经济危机的周期类似,包括狂热、停滞、挫折、枯竭四个阶段。但在一部分人的职业生涯中,则周而复始、反复循环、终其一生。”刘铁榜说,产生职业倦怠的原因很多,因个体不同而各具差异,主要有自我无法提升、工作缺乏挑战、缺乏公正公平、缺乏合适回报、价值取向冲突、工作负荷过重、缺乏上司认可、同事关系紧张、家庭关系紧张、个人性格缺陷等诸多原因。“虽然职业倦怠是个体产生的心理问题,但是在预防职业倦怠方面,政府、企业、个人都有责任。”

  刘铁榜还指出,对企业而言,企业在重视利润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员工的成长,实行人性化的组织策略管理。具体而言,包括人性化管理文化,比如尊重员工;人性化管理制度,比如实行健全公平的薪酬、分配和激励体制;人性化工作环境,比如在厂区设置能满足员工需要的文娱体育、生活休闲设施等;人性化心理服务,比如组织心理服务中心、兴趣小组以及各种文体活动等。

  如何来预防和克服职业倦怠呢?刘铁榜说有十个口诀:高远的人生目标;灵活的价值观念;浓烈的职业兴趣;积极的自我认同;适度的自主自控;持续的发展能力;强大的适应能力;健康的人际交往;有效的支持系统;健康的生活方式。

  “除去职业倦怠,平时前来就诊咨询情感问题的患者也很多。从患者的年龄来看,大体可以分为两类--年轻人的恋爱问题和中年人的婚姻问题。”对于现代都市中频发的感情问题,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杨洪说,不同于内地城市,来医院咨询情感问题的人不仅在数量上多很多,在心理咨询的接受程度上也要高很多。作为移民城市,深圳人所面对的情感问题也同样更加复杂。

  杨洪表示,就年轻人而言,来到深圳--这座移民城市,在适应城市的过程中,不仅要适应不一样的气候、风俗,更要适应这里的文化。所以总是很难找到归属感,并且出现不同程度的文化休克、文化冲突等现象,也就是所谓的“扎不下根”。也同样因为难以扎根,所以对亲情、爱情、友情的渴望程度实际上是更为强烈的。这就形成了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尤其是深圳,作为现代化都市的“现实性”,在谈恋爱的时候,难免会面对房、钱、车的难题,这些也许在内地城市来看都不成为婚姻、爱情的障碍,但是在深圳却成为年轻人不得不直面的现实问题。这些都可以算是年轻人产生感情问题的原因吧。

  “不同于内地,深圳的文化更具有包容性,让生活在这里的人能够感到更加的自由。但是在自由放大的同时,也带来了约束缩小的状况,由此也引发了更多中年人的家庭情感危机。”杨洪说,所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对于前来咨询情感问题的中年人,没有办法将他们的问题进行归类。如果他们能够通过痛哭、倾诉解决他们的问题,那也就没有必要来医院进行心理咨询。正是因为在几乎所有方法都没有效果,几乎所有道路都很难走通的情况下,他们才选择到医院进行心理咨询。这也就决定了,每个人的情感问题必然都有其独特之处,不是通用的办法可以解决的。

  杨洪提醒说,中年人在面对情感问题时,如果发现痛苦、倾诉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那最好选择到医院进行心理咨询,让心理咨询师帮助你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关键字标签:公务员职业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