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2.48亿人需心理治疗和咨询

2.48亿人需心理治疗和咨询

来源:大河健康报   
人气:

网络和微博造就越来越多心理疾病患者 11月26日,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在郑州召开。在年会上,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秘书长、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总督导徐凯文教授就中国心理咨询师职业现状与发展瞻望作了报告。 据统计,中国人精神障碍发病率在1986年是1 09%,1993年是1 12%,到2005年则上升到17 74%,我国约有2 48亿人需要进行心理治疗和咨询,而目前只有4 9%得到专业帮助。其中

网络和微博造就越来越多心理疾病患者

  11月26日,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在郑州召开。在年会上,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秘书长、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总督导徐凯文教授就中国心理咨询师职业现状与发展瞻望作了报告。

  据统计,中国人精神障碍发病率在1986年是1.09%,1993年是1.12%,到2005年则上升到17.74%,我国约有2.48亿人需要进行心理治疗和咨询,而目前只有4.9%得到专业帮助。其中以药物治疗为主的重性精神病人只有1600万,绝大部分是各种抑郁、焦虑障碍、人格障碍等。三大类主要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神经症、心境障碍)发病率从1982年到1993年变化不大,从1993年到2005年的十多年间,精神分裂症的发病率增长不大,始终在1%以下,而神经症(如焦虑症、强迫症)和心境障碍(如抑郁症)则大幅增加,神经症由1.51%增长到13%,心境障碍则由0.05%增长到16%。

  徐教授提到,我国精神障碍发病率从1986年到2005年的增长曲线与我国这20年来的GDP总量增长曲线一致,这与社会处于转型期不无关系,经济的迅速发展,理想、信仰的缺失,绝对“自由主义”、“重商主义”价值观的横行等,社会和文化因素的影响使人们的心理健康变得越来越脆弱,糟糕的教育体制使教育失去了育人的灵魂,生产出越来越多的“病人”。网络的迅猛发展使人们的情感交流变得越来越少,造就出更多的宅男宅女。为了生存,人们会更容易关注负面信息,而微博上传递的多是负面信息,负面情绪会随着微博的快速传播而加快它传染的范围,越来越多的人变得焦虑、自恋、偏执。

  在国外,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社会工作者是国家精神健康领域的主力军。例如在德国,从事心理治疗工作的精神科医生占四分之一左右,而心理治疗师占四分之三。在国外,临床心理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医疗机构的临床心理科或心理治疗诊所非常普遍。美国居民与心理专业人员的比例是582:1,奥地利为1515:1,而我国目前精神科医生不到2万人,心理咨询师20万人,心理治疗师3000~5000人,注册心理师、督导师450人,而从事心理治疗和咨询工作的估计仅有5万人左右。如果按照奥地利的比例,我国全部居民共需要86万专业人员。

  目前心理咨询师培训的最薄弱环节就是取得资格后的继续教育问题,如职业培训不足、缺乏行业规范和伦理教育,而心理咨询师协会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继续教育和成长的平台。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