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叙事心理学的追求心理学空间

叙事心理学的追求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叙事心理学的追求施铁如一、科学心理学的实证主义摇篮对心理问题的探究可以追朔到古希腊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时代。亚里士多德公元前三百多年的著作《论灵魂》就是历史上第一本论述各种心理现象的著作。当古代思想家在理解自然、精神、社会现象作出最初尝试时,哲学与科学是一同发生、互相掺和在一起的。在近代哲学中,许多著名的哲学家及其有关心理现象的观点对心理学的诞生有着重要的影响。如笛卡尔的“天赋观念”说;洛克的

叙事心理学的追求

施铁如

一、 科学心理学的实证主义摇篮

对心理问题的探究可以追朔到古希腊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时代。亚里士多德公元前三百多年的著作《论灵魂》就是历史上第一本论述各种心理现象的著作。当古代思想家在理解自然、精神、社会现象作出最初尝试时,哲学与科学是一同发生、互相掺和在一起的。

在近代哲学中,许多著名的哲学家及其有关心理现象的观点对心理学的诞生有着重要的影响。如笛卡尔的“天赋观念”说;洛克的“白板说”;贝克莱的感知觉经验实在论;詹姆士·穆勒和约翰·穆勒联想主义等。这些人物及其声音,我们在西方哲学史上见过听过,在心理学史上也同样地见到听到。那是因为,当时心理学生活在哲学的家庭中。

进入近代,人们开始分门别类地研究各个自然领域,于是科学逐渐独立于自然哲学,这成为近代科学的重要标志。近代科学在十九世纪的最大成就:能量转换与守恒定律、细胞学说、生物进化论,不仅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世界的总体看法,而且启发着人们探索心理奥秘的智慧,对心理学的诞生和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以牛顿力学为代表的近代科学向各个领域的胜利进军,显示了自然科学的实证方法在认识世界中的强大力量,进而培养起了人们对其普遍的仰慕和青睐,并使人们对思辨的哲学形而上学体系发生怀疑,使传统哲学不断丧失它的声誉和世袭领地。一些哲学家们努力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寻求和探索哲学的出路,试图利用自然科学的经验和方法来研究或“治疗”哲学。冯特的科学心理学事业就是这种探索的特殊形式。它体现了企图在心理研究方面作突破性进展的学者们要沿着牛顿们开创的路前进的决心和行动。

冯特对自己创办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的天才之作充满了希望:“一旦我们把心理学看作是一种自然现象,而且把心理学看作一门自然科学,那么这门科学也一定是完全能够充分应用实验方法的”。其后面的潜台词是:应用了实验方法就一定能够不辱科学家庭成员的名分,开创心理学领域牛顿、伽利略般的伟绩。怀着这一雄才大略,西方主流心理学的发展方向一直为实证方法左右着。

这一使心理学得以独立出去的实证研究方法,其实也离不开哲学,它来源于哲学的一个流派――实证主义。实证主义产生于19世纪30年代,创始人为孔德。近代自然科学领域的极大成功,令孔德想到科学方法是一切领域要遵循的方法。他明确地把科学方法规定为实证方法,认为用这种方法取得的知识是实证知识。正是实证知识能够成功地运用到人类实践的各个领域。凡是没有把握这种知识的地方,我们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模仿自然科学所采用的方法来取得这种知识。

在实证主义的摇篮里,心理学家普遍接受了这样一种研究心理学的模式,即以一门当时相对繁荣的自然科学分支为模板,在这个分支学科的研究对象和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之间建立类比关系。我们可以从科学心理学诞生以来的各种学派及其研究方法论清楚地看到这种情况。

构造主义者认为化学是建立心理学的最好模板。冯特假设了一个统觉学说来说明我们意识经验的总和是怎样由基本的组成部分复合或构成统一的意识经验。机能主义认为生物学才是最适合心理学家的榜样。把心理过程看作是一种活的、适应的和整体系统的机能因素,是生物企图维持与适应自然界的有用的机能活动。行为主义宣称心理学是纯粹自然科学的一个客观实验的分支。它一方面从生物学的角度,把人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叙事追求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