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故事·知识·权力――叙事治疗的力量心理学空间

故事·知识·权力――叙事治疗的力量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故事、知识、权力——叙事治疗的力量作者:麦克·怀特大卫·艾普斯顿出版社:心灵工坊2003-10本书(繁体)针对叙事治疗提出多种实例,邀请并鼓励读者以反省的立场,在叙述和重说自己的故事当中,写作与重写自己的经验和关系。书中针对叙事治疗提出了多种实例,邀请并鼓励读者以反省的立场,在叙述和重说自己的故事当中,写作与重写自己的经验与关系。在叙事治疗中,信函、文件、证书,变成了我们重新界定自己与问题关系的工具。

就回家了。他介绍我们认识。我没有为他们准备咖啡或茶,沈默地坐在那里。最後那个父亲说:「你与东尼是否合不来?」我们俩都说:「是的!」我说:「我受够了!」黛安父亲说:「你还有没有其他子女?」「还有四个。」「他能不能住到别处?」「他可以到他父亲那里。」东尼说:「但是他住在外地。」我仍然沈默地坐在那里。最後他说他们不希望屋子里有个陌生人。我才不管他们怎么想……这是我的家,我要接待我想接待的人,不要再被任何人欺负。

他们走了後,我们又因为电热器吵了一架。他砸碎了电热器,打电话给他父亲,问他是否能搬过去。我告诉他:「你父亲要在周六前搬走你的东西。周六是我的最後期限……之後我会卖了你的东西或送人。」他回答我:「狗屁!」然後告诉他父亲:「你可以看到她是多么不通情理。」然後他故意踏我的脚,但没有踏断任何骨头,出去时还砸碎了时钟。几天後他打电话向我要钱。我给了他一点钱,他却扭了我的手。我感觉有点害怕。李察过来帮我换了门锁。

那天回家前,我告诉同事家中的情况。我为什么还要伪装下去?我告诉了几位朋友,他们都非常震惊,告诉我要换门锁。我想我想通了──告诉其他人也是很重要的。

你问我在我们会谈後发生了什么事。嗯,他还是老样子。我感到忍无可忍,不懂为什么要继续忍耐下去?我寄出了信,得到唐娜的回信。珍也写了回信,在我发作之後才寄来,不过还是有帮助,我需要她们的意见。我不知道我已经准备好了,不知道自己这么接近了。第一个改变是告诉其他人关於家中的情况。以前我做不到,不希望大家认为东尼是个坏孩子。我看到一张东尼十三岁的老照片──我爱的那个孩子已经不见了。如果他不关心人,我不想要再跟他有所瓜葛。这是实话!

我就那样发作了……真的非常激烈。我看见自己变成一个大洞──很圆……很黑暗……空荡荡的……连底下都没有任何东西。我一直付出、付出、付出……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那一天,我也想到了所有欺负过我的人,当我试著表达善意、却占我便宜的人。我觉得我当了很久的受害者,被很多人伤害。

那是压断骆驼背的最後一根稻草,钱被领走,还有工作上的事情。我碰上几个性骚扰的家伙,还要在午餐时走路到银行,後来又不能去上课。

我对於那些信件感到很难为情。但每个孩子都很好。我寄信前打电话给他们,告诉他们我对很多事感到内疚。他们都很正直,也很好奇。但还是有帮助。我知道我会得到他们的回应,我需要依靠那些回信。把东尼赶出去──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正如你所说的一样发生了,真是太好了……我现在与他父亲没有任何(金钱)瓜葛了,我可以开始新生活,再也不容许任何妥协。我一直被爱情勒索。女人都是在爱情和浪漫的神话中长大。我以不同的方式养育我的女儿们。

我没有告诉其他孩子,觉得不需要,只觉得需要回来告诉你。

(摘自《故事.知识.权力──叙事治疗的力量》)

 

关键字标签:叙事心理学权力力量治疗故事知识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