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故事·知识·权力――叙事治疗的力量心理学空间

故事·知识·权力――叙事治疗的力量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故事、知识、权力——叙事治疗的力量作者:麦克·怀特大卫·艾普斯顿出版社:心灵工坊2003-10本书(繁体)针对叙事治疗提出多种实例,邀请并鼓励读者以反省的立场,在叙述和重说自己的故事当中,写作与重写自己的经验和关系。书中针对叙事治疗提出了多种实例,邀请并鼓励读者以反省的立场,在叙述和重说自己的故事当中,写作与重写自己的经验与关系。在叙事治疗中,信函、文件、证书,变成了我们重新界定自己与问题关系的工具。

因为共同主持工作室,而对彼此产生重大的影响。我相信读者在我们应用的方法上会发现很多共同的规律,也了解这种关联使我们双方都受益不少。

【持续成长的疗法】〈代序〉⊙吴熙娟

看到麦克'怀特和大卫'艾普斯顿《故事'知识'权力──叙事治疗的力量》在台湾翻译出版,有种多年的心愿终於了了的感觉,很是开心,更是感动。这本书在一九九○年英文首次出版,我在一九九一年阅读了这本书,感慨万千,这种基於人本思想尊重生命的疗法,完全超越了已僵化的现代主义教条,一定能带给台湾全新的革命力量,既能充实求助者的生活也能丰富治疗师的生命,但是语言的灵活运用是此疗法的重要技巧,而翻译出来是否能继续掌握住其神韵呢?感谢心灵工坊的开放与支持,排除万难,使这本书转化成中文和台湾交流。

在近几年中,怀特和艾普斯顿二位不知前前後後影响了多少纽澳和欧美的治疗师,现在亚洲国家,例如日、韩、新加坡,也开始去了解他们的疗法,进而运用在他们国家。而在我身边(指美国)工作的治疗师、心理师、社工师或学生也热烈地在学习运用此疗法。

为什么这么多治疗师和学生要去学习此疗法呢?我想可能主要有几个原因:

(1)他们相信人不等於是问题的标签,重要的是人和问题的关系,例如人是被问题牵著鼻子走,还是人找出办法去操纵问题,甚至变成操纵此种问题的专家。

(2)把人从问题中解放出来。当人觉得被问题困住时,容易产生无助甚或自己是失败者的形象,但当人有方法去掌握问题时,人变得有创造力,能去开发不同的资源,此时人顿时变得自由,能从问题的怪诞中释放出来。

(3)不把人放入既有的模式中,或用既有的规格去看待每一个人,因而此疗法能真正发现求助者的资产,纵使一开始此资产看来很小,例如一个会逃家的孩子,一般人不免用既有的规格去看待这个孩子是有问题的。但此疗法可能会去探索他逃家时是如何照顾自己,再透过其照顾自己的这个特质去看他是怎样的一个孩子,甚或透过这个特质去帮助他克服逃家这件事。

(4)打破治疗师是专家的模式,进而去了解求助者如何变成自己或他人的专家。

(5)帮助求助者找出自己全新的自我认同(identity),进而生活得更好,发掘一群支援者来支持这个全新的自我认同。

当然还有更多的原因,读者可在细读这本书中去发觉体会。

自从学习到这种疗法和精神,以及其他类似的疗法後,对於我做家庭治疗或督导都产生了极大影响。好像以前没有看到的资源,一下子全部都活鲜鲜地飞跑出来了。亲眼目睹家庭如何由「问题家庭」变成「有能力克服困难的家庭」,小孩由「问题儿童」变成「有能力克服困难的儿童」等,虽然人的问题复杂,有时并不容易去探索和问题的关系,但此疗法无疑地提供了一个极明确的途径。

在这十年中,怀特和艾普斯顿的疗法仍不断地在变化并注入新生命,但他们原来的精神还是不变的,希望台湾可以持续地接触到他们不断成熟中的疗法,当然更重要的是,台湾能否注入自己本土的生命进而去扩展此疗法。

再次谢谢心灵工坊的用心、耐心与认真,让台湾读者有福气来享受这份盛宴。

(作者现任美国康乃狄克州家庭与儿童村庄心理健康部副总裁、康乃狄克州圣约翰大学家族婚姻治疗研究所兼任教授)

【不管你要怎么做,别叫我报警!】

卡萝当了十年的单亲妈妈,扶养了五个孩子,年龄从十六岁到三十一岁。我(大卫.艾普

关键字标签:叙事心理学权力力量治疗故事知识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