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隱喻技術在諮商中的應用-兼論心理劇與隱喻技術的關係心理学空间

隱喻技術在諮商中的應用-兼論心理劇與隱喻技術的關係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隱喻技術在諮商中的應用-兼論心理劇與隱喻技術的關係本文刊於:「諮商與輔導」月刊,176期,民89年一月,第2-7頁壹、前言隱喻(metaphor)是一種涵蘊的智慧,在簡單的故事中容納著複雜的意義。對中國人而言,成語、典故、寓言、傳奇、軼事、公案等的流傳往往比正史更為廣佈,在其中常常深藏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修身養性的法則著以及心靈反思的智慧。從言傳到意會,從明白到體會,隱喻絕不只是「拐著彎講道理」,隱喻將原本看

隱喻技術在諮商中的應用-兼論心理劇與隱喻技術的關係


本文刊於:「諮商與輔導」月刊,176期,民89年一月,第2-7頁


壹、前言


隱喻(metaphor)是一種涵蘊的智慧,在簡單的故事中容納著複雜的意義。對中國人而言,成語、典故、寓言、傳奇、軼事、公案等的流傳往往比正史更為廣佈,在其中常常深藏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修身養性的法則著以及心靈反思的智慧。


從言傳到意會,從明白到體會,隱喻絕不只是「拐著彎講道理」,隱喻將原本看來僵硬刻板的教條道理增添了些許柔美朦朧的美感,使人不僅有所學習啟發,更多了反覆咀嚼的趣味。


貳、隱喻的意義


在英文中,metaphor源自於希臘字metaphora,代表「傳遞」,將真實的事物以影射的方式傳達出來(Goncalves & Craine 1990)。真正的意義並非字面上的意思,而是文字底下所意味著的意義,在看一個具有隱喻意味的文句時,所需要的認知處理深度及語文常識必需更深更廣,於是「這個狼心狗肺的人」當然就與動物器官移植無關;「那個有著菩薩心腸的人」也不會和神明附體有關。


Berlin等人(1991)認為隱喻呈現的是一個新的概念,而不只是一組新的字面意義。它在比較或類比中創造了新的意義,同時,隱喻對問題的瞭解及解決提供了新的觀點,讓原本模糊及不確定的問題變得清楚。當人們聽到一個隱喻時,會在隱喻的字面意義及所指涉的意義之間感受到一種衝突或緊張,因此為了化解緊張,會選擇改變對字面意義的定義,或是接受隱喻所指涉的意義。


許多事物都可以拿來做為隱喻的素材,好比身體經驗,如小鹿亂撞、七上八下,又如「平衡」,原本是身體上的感覺,現常被借用來做為討論心理狀態的語詞,如身心平衡,心理不平衡等。視覺經驗也常被拿來做為隱喻,如諮商員幫助我把問題「看」得更清楚。或是物理現象,如他氣得快要「爆炸」了。


根據Richaid H. Brown(引自倪炎元,民73)的說法,隱喻有以下幾個特性:


一、它包含一種傳遞,即將某一語詞從一個意義系統傳遞至另一個意義系統, 因之任何 隱喻至少包含兩個指涉系統,而焦點只置於其中之一。同時這種傳遞只是部份而非全面的。


二、它字面上的意義常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心理空间隱喻技術諮商中劇與隱喻技術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