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艾瑞克·伯恩生平思想著作心理学空间

艾瑞克·伯恩生平思想著作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艾瑞克·伯恩EricBerne生平1910年/出生于加拿大,父亲和他都是医生。1919年/父亲因肺结核去世。1943年/担任美国军队的神经科医师,开始用团体式的心理治疗法。1947年/在旧金山和Erikson一起从事精神分析的研究。1955年/向旧金山心理分析协会申请会员资格,但被拒绝。于是他向传统精神分析治疗的基本假定挑战,舍弃过去所受的训练。1961年/第一本有关沟通分析的书《心理治疗中的TA》TransactionAnalysisPsychotherapy。196

艾瑞克·伯恩Eric Berne

生平

1910年/出生于加拿大,父亲和他都是医生。

1919年/父亲因肺结核去世。

1943年/担任美国军队的神经科医师,开始用团体式的心理治疗法。

1947年/在旧金山和Erikson一起从事精神分析的研究。

1955年/向旧金山心理分析协会申请会员资格,但被拒绝。于是他向传统精神分析治疗的基本假定挑战,舍弃过去所受的训练。

1961年/第一本有关沟通分析的书《心理治疗中的TA》Transaction Analysis Psychotherapy。

1964年/《人们玩的游戏》Games People Play,TA因此书大为畅销而闻名国际;60年代是TA理论的巅峰时期,到1960年代末期,他的理论几乎全部完成。

ITAA的由来/50年代早期,柏恩开始在蒙特娄和旧金山定期举办讲习会。在这些讲习会中,TA逐渐发展成形,到1964年,国际沟通分析协会(ITAA)正式在旧金山成立。

1970年/因心脏病逝于加利福尼亚。

学说贡献

伯恩在心理学上的贡献,主要是他在 20 世纪 50 年代独创的交往分析治疗体系。所谓交往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简称TA,或称交流分析、沟通分析),是以人际互动为基础的心理治疗,其目的旨在从对当事人的自我心理状态分析了解后,协助其认识现实,祛除幼稚冲动,学习成熟适应,从而重建自我永续的健康人生。

TA属于集体治疗体系,因其对处于三种不同的自我状态中的个体之间发生的相互作用进行分析而得名,这三种自我状态是:儿童自我(指情感和欲望达到6岁以上程度的)、父辈自我(指父辈的价值和作用)、成年自我(指能在对先前发生的事情进行观察的基础上看待世界)。

相互平行的自我状态之间的相互作用(例如,我的儿童自我状态与你的父辈自我状态)最终几乎总是不明确的,只有相互不平行的自我状态之间的相互作用才能产生交流(例如,在你的成年自我状态与你的成年自我状态的相互作用下,才能产生我的儿童自我状态与你的父辈自我状态之间的交流)。伯恩否认S.弗洛伊德关于同时存在著本我、超我和自我的说法,认为上述三种状态均属自我机能。

构成上述理论基础的是“脚本论”(类似于 A.阿德勒的生活风格):

每个人在其早年生活中会不知不

关键字标签:伯恩生平心理学著作思想艾瑞克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