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学生拒剪短发跳楼” 敲响心理健康教育警钟

“学生拒剪短发跳楼” 敲响心理健康教育警钟

来源:中国广播网黄林波   
人气:

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八年级一班14岁的女生李欣玥因不愿按学校要求剪短发,从家中五楼跳下,经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爱她的父母、亲友、老师和同学们。(来源:新华网2012年4月16日) 一个花季女孩,选择以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惋惜之余,有人责备学校校规过于苛刻,有人质疑家庭太过溺爱,也有人痛感孩子意志极其脆弱。各方似乎都有责任,但似乎又都没有多大的过错。痛定思痛,此类事件究竟给我们敲响了什么

  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八年级一班14岁的女生李欣玥因不愿按学校要求剪短发,从家中五楼跳下,经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爱她的父母、亲友、老师和同学们。(来源:新华网2012年4月16日)

  一个花季女孩,选择以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惋惜之余,有人责备学校校规过于苛刻,有人质疑家庭太过溺爱,也有人痛感孩子意志极其脆弱。各方似乎都有责任,但似乎又都没有多大的过错。痛定思痛,此类事件究竟给我们敲响了什么警钟呢?

  关于这类悲剧,我们往往过分纠缠于事件发生的导火索,而忽视了悲剧产生的根本原因——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孩子有个头疼脑热,家长老师都会比较重视,忙前忙后;孩子心理偏激,甚至有极端情绪,却往往认为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会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或帮其心理求助。

  进入学校,几乎都能找到挂有“心理咨询室”牌子的办公室。可如果认真观察,你会发现这里一年到头都是“门前冷落”的。为什么“心理咨询室”几乎无人问津?因为在我们国人的概念里,“心理不健康”约等同于“神经病”。因此,学生怕遭人耻笑基本不会去咨询,学校因为咨询室少人光顾也不会太把它当回事,“心理咨询室”的用途成了学校应付上级检查的摆设。

  针对目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缺失的问题,我认为不妨从以下三方面着手补救: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心理问题要及时看心理医生的良好社会环境氛围,把“心理咨询”看成是常人常规的事情。事实上,在西方发达国家,看心理医生是象看感冒一样普遍的。深受大众喜爱的央视名嘴崔永元坦承自己患有“抑郁症”,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偶像形象。

  二、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现在有的孩子受到一点挫折或遇到一些小事就想不开,跟平时缺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是分不开的。多讲讲类似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创业故事,对提高青少年的心理意志是很有帮助的。

  三、引导孩子多阅读励志书籍。多了解一些名人励志故事,是增强自强不息精神的有效途径。比如《好教育点亮人生》一书中介绍的一个真实故事:澳大利亚的尼克·胡哲,他天生没有四肢,但他勇于面对身体残障,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这种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感恩自强的精神不是很值得青少年朋友学习吗?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只有切实行动起来,细心做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珍爱生命、坚强勇敢、感恩自强的健康心理人格,才能从源头上防范类似小欣玥悲剧的发生。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