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戏剧表演:心理治疗新手段

戏剧表演:心理治疗新手段

来源:文汇报   
人气:

开会时发言是一种表演,购物时销售人员和你的交流是一种表演……所不同的只是表演得好或者不好,而这个好或者不好和流派、演技都没有关系,只和是否发自内心有关。“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可不是一句文艺腔的“吐槽”,而是人类表演学研究的主要内容,而且戏剧表演不单单是舞台上的艺术,还可以用于心理治疗、企业培训,甚至可以用于对智障儿童或者失忆老人的治疗。第三届人类表演学国际研讨会上周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来

  开会时发言是一种表演,购物时销售人员和你的交流是一种表演……所不同的只是表演得好或者不好,而这个好或者不好和流派、演技都没有关系,只和是否发自内心有关。“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可不是一句文艺腔的“吐槽”,而是人类表演学研究的主要内容,而且戏剧表演不单单是舞台上的艺术,还可以用于心理治疗、企业培训,甚至可以用于对智障儿童或者失忆老人的治疗。第三届人类表演学国际研讨会上周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学者们聚集在一起,探讨的正是戏剧表演在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应用。

  “整个世界都是舞台剧”

  “在很多人的传统认知中,剧场就是一个创造假话的地方,总是让人无法分清真实和虚幻世界,”来自美国布朗大学的约翰·艾米教授在论坛上这样开场,“但正是因为这一点,恰恰契合了人的复杂本性。早在几百年前,莎士比亚就已经说过了,整个世界都是舞台剧。”

  在人类表演学研究者的眼中,剧场表演与社会生活联系密切。每个人在社会中实践的自我,其实就是一个自我的角色。在很多发达国家,这一研究是近30年来发展最快的一个研究领域,相关研究甚至已经发展成一个庞大的产业。人们不仅研究戏剧表演对心理治疗的作用,也研究戏剧表演在商业社会中的应用。

  香港的一位学者称,很多跨国企业在对员工进行培训时,都邀请专业演员来参与培训,这些专业演员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陪”着员工表演戏剧,再现需要员工揣摩和了解的场景,比如服务行业的员工会通过表演中的角色替代来寻求自己的职业规范,商务人士通过角色表演来寻找自己在商场上的应对之道。而心理咨询师则让咨询对象通过有针对性的戏剧表演达到心理上的平衡状态。

  据上海戏剧学院彭勇文教授介绍,其实早在远古时代,人们就已经意识到了戏剧的治疗作用。原始人已经知道可以通过戏剧表演的方法来使人们产生认知,协助个人的身心重建,适应社会生活。各种宗教仪式甚至巫术表演,都是一种戏剧表演,是人类最早的戏剧治疗经验。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希腊时期亚里士多德的《诗学》里,他将戏剧的治疗作用称为“悲剧的净化”。将戏剧治疗运用于特殊训练并且使之成为一种专业与学术的,则始于上世纪30年代的英国。到上世纪50年代末期,受到俄罗斯学者影响,已经有一些精神科医院及诊所,用戏剧与剧场的活动来协助学习困难者。现在,这已经在很多国家都有相关的活动和训练。

  通过角色扮演适应生活

  “戏剧就是假设。在假如的状态下去练习,但学习的经验和感情都是真的,获得的成就感也是真的。”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张晓华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实践成果录像,其中有让大家戴上面具介绍自己的活动;有去老人院协助70多岁的老人找回童真回忆的活动;也有与失忆症患者沟通,帮助他们找回曾经的美好。寄希望于通过戏剧治疗让人们恢复正常,也就是思想、情感与社会融合,达到自我满足。

  现在在台湾,戏剧表演已经推广到中小学中,并且成为高中老师的必修课。因为专家们认为,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可以通过戏剧表演释放情感、减轻压力,让每个人都能够适应生活。张晓华教授称:“完成这些需要一个心理转变的历程,而这都可以通过角色扮演和模仿,然后在日常生活中完成实践。”

  据张晓华介绍,在美国的监狱里曾经多次进行过实验,证实有针对性地频繁进行戏剧表演,可以有效降低那些有暴力倾向的犯人出狱后再次犯罪的几率。而在台湾,戏剧治疗也用于帮助情绪障碍,肢体残障,聋、盲、心理发展残缺、社会恐惧症的患者或者老年人。尤其是对于那些失忆的老年人,有明显的疗效。参与者通过角色替代的模仿、认同、投射、移情与角色扮演,来达到宣泄与平衡的治疗目的。戏剧治疗专家埃莉诺尔·埃尔文认为:“任何能帮助个人享有一种强烈的胜任感和存在感的经验,都具有治疗的性质。”

  据上海戏剧学院彭勇文教授介绍,人类表演学在发达国家早已形成一门独立的学科,其中包括戏剧表演的治疗等内容。在“上海市三年公共卫生行动计划(2012-2015)”中,已经有相关的措施,将培训学校和社区的心理健康促进员,并且使戏剧表演成为他们的工作方法之一,为广大健康人群服务。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