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压力山大"成高频词 "未婚族"婚恋压力难承受

"压力山大"成高频词 "未婚族"婚恋压力难承受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气: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美好向往。诗意地栖居,不仅要求我们生活的环境充满诗意,也要求我们的内心充满诗意。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内心承受的各种压力不断增加,诗意不断减少。经常“白加黑”、“5+2”,工作上的压力让一些人喘不过气;孩子要教育、老人要照顾,生活上的压力让一些人疲于应付。不少人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高压锅”,“压力山大”成为人们口中的高频词。如何看待、怎样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美好向往。诗意地栖居,不仅要求我们生活的环境充满诗意,也要求我们的内心充满诗意。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内心承受的各种压力不断增加,诗意不断减少。经常“白加黑”、“5+2”,工作上的压力让一些人喘不过气;孩子要教育、老人要照顾,生活上的压力让一些人疲于应付。不少人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高压锅”,“压力山大”成为人们口中的高频词。如何看待、怎样缓解当前的“压力山大”现象?本期聚焦的正是这一问题。

  ――编 者

eca86ba0526312950f8603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香饽饽”:身在“围城”偶尔迷茫

  李允,有着被人称为“香饽饽”的政府部门工作。然而,他的“苦水”也不少。

  他说,自己每月的工资只有6000多元,但是女儿一个月幼儿园的费用就要3000多元,再加上赡养父母的费用和家庭的日常开销,“这点儿钱实在是捉襟见肘啊!好在没有‘房贷’这座大山。”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大家对生活的要求也高,总希望过得体面些,但是我的工作是不能赚大钱的,更不能犯错误去以权谋私啊。”李允坦言自己的生活过得比较简朴,积蓄都是为了孩子以后的教育和父母的养老。

  除了收入不高,来自社会关系方面的压力也耗费了李允大量精力。“我朋友圈里,很多人为了经营社会关系费尽心思,这方面的交往也很费神。”李允说。

  最让李允纠结的事情来自内心。尽管选择了这样一条在许多人看来很有前途的人生道路,但他偶尔也会迷茫,觉得身在“围城”。生性喜欢自由自在的他每天面对相似的工作内容、复杂的人际关系,觉得难以适应。“这似乎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我又没有改变的勇气,只能让自己努力去适应,去寻找价值和乐趣。”

  “未婚族”:婚恋压力难以承受

  白领小艾现在最“压力山大”的事情就是相亲。只要一听到诸如“你有男朋友吗?我给你介绍一个吧!”这类热情的话,她就开始犯憷,并且会在相亲前好几天就开始睡不好觉。

  这个在欧洲留学过两年、旅行过十几个国家的28岁姑娘见过那么多世面,为什么单单在这件事情上纠结?

  “在国外很自由,别人都尊重你自己的选择。但回国后发现,传统带给我的压力太大了!父母总是催促我该结婚了,并且给我介绍了很多相亲对象,但是短时间内怎么能了解一个人呢?”小艾叹了一口气。

  “一旦落下,就很难再追上来了。”小艾的很多同学都已经结婚并且有了孩子,聚会谈论的话题也离不开家庭,这让她有了成为“剩女”的危机感。

  “找个靠谱的另一半,然后一起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小家,这个梦想咋就这么难实现呢?”小艾说出了很多大龄青年的心声。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