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差生戴绿领巾 是激励还是伤害?

差生戴绿领巾 是激励还是伤害?

来源:四川在线   
人气:

西安一小学此举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对 红领巾还有个“绿色版”?10月18日,“绿领巾”、“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成为微博两大热词,该校要求差生佩戴绿领巾的新闻,引发网友激烈反对。其实,绿领巾源于20多年前上海少先队的“创新”,此后演变为两种不同性质的东西:一种是“队前教育组织”的标志,另一种则是区别优生差生的标签。 【事件】差生戴绿领巾家长孩子都反感 10月18日,“绿领巾”、“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

西安一小学此举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对

  红领巾还有个“绿色版”?10月18日,“绿领巾”、“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成为微博两大热词,该校要求差生佩戴绿领巾的新闻,引发网友激烈反对。其实,绿领巾源于20多年前上海少先队的“创新”,此后演变为两种不同性质的东西:一种是“队前教育组织”的标志,另一种则是区别优生差生的标签。

  【事件】差生戴绿领巾家长孩子都反感

  10月18日,“绿领巾”、“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成为微博两大热词。据媒体报道,该校一年级学生中,一部分戴着红领巾,另一部分则戴着绿领巾,学生被分成了红、绿两类。有孩子称,“学习不好的才戴绿领巾。”戴绿领巾的孩子则抱怨“不好看,可是不戴的话老师会批评”。有学生一出校门,立刻取下绿领巾,装进书包。

  红、绿领巾不仅给小学生带来困扰,也引发许多家长不满,认为此举有伤孩子自尊。有家长称:“孩子年龄再小,也有自尊心。此举对孩子心理有极大创伤。”也有家长认为学校没有征求家长意见,此举欠妥。

  对此,校方表示,此举初衷是对孩子加强教育培养,并非有意区分好学生和差学生,“绿领巾的含义,是告诉他加油努力,争取下次戴上红领巾。”

  目前,陕西省少工委已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要求西安市少工委等相关单位立即前往学校进行纠正。

  【争议】微博名人感慨孩子可怜教育可悲

  该校要求差生佩戴绿领巾的新闻,引发网友激烈反对。大多数人认为此举有伤孩子自尊,并强烈批评这种歧视差生的行为。

  截至昨日18点,网易新闻频道有超过10万人参与了此话题;新浪微博投票有超过7000人参与,其中超过80%的网友“强烈抗议这种做法”。少数网友则认为此举初衷不错,但方法欠妥。

  网友“寇小樵_Heidi”称:“这种变态的激励,怎会不扭曲孩子的心灵。”网友“神仙老陈”称:“在国外,这就是严重的犯罪行为。”网友“小飞斑比”认为,羞辱孩子不是教育,“激励教育不等于把孩子分出等级,更不能在一年级就给孩子贴上标签。”网友“爱喝花雕的猪”还调侃地发问:“小时候教导我们红领巾是鲜血染成的,那绿领巾是?”【我有话说】

  此事还引起不少名人的注意。姚晨转发微博并感叹:“可怜的孩子,可悲的教育。”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