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武志红:“联合国闹剧”折射病态心理

武志红:“联合国闹剧”折射病态心理

来源:财新网   
人气:

【背景】新京报消息,5月17日下午,湖南岳阳监狱发生了一起“联合国官员”“提人”闹剧:“我们是专门来提你单位罪犯林国昌保外就医回家的,这里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的亲笔回复,请立即将林国昌交给我们带走!”自称“联合国官员”的湖南农民吴廷标,持着《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特别通行证》、《全世界维护世界和平联合联络工作证》、带有国家领导人回复的《关于请求将林国昌保外就医回家赡养慈母体弱多病的申请报告

  【背景】新京报消息,5月17日下午,湖南岳阳监狱发生了一起“联合国官员”“提人”闹剧:

  “我们是专门来提你单位罪犯林国昌保外就医回家的,这里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的亲笔回复,请立即将林国昌交给我们带走!”

  自称“联合国官员”的湖南农民吴廷标,持着《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特别通行证》、《全世界维护世界和平联合联络工作证》、带有国家领导人回复的《关于请求将林国昌保外就医回家赡养慈母体弱多病的申请报告》,对岳阳监狱三监区监区长杨海波作出如是要求。

  吴廷标所持证件、报告、回复批文自然都是伪造的,可在这长达3小时的“提人”过程中,吴廷标显得自信满满、义正严辞,仿佛真有一个“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和“国家领导人”作其靠山。

  这绝非一次单纯的证件伪造事件,其实湖南农民吴廷标的来头还真“不简单”,据报道,由浙江农民余思高创立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经4年发展,组织成员数百人,遍布贵州、湖南、湖北、重庆、河北等十余省市,他们不仅敢于去监狱提犯人,而且敢在银行存假币、坐火车不给钱、骑摩托车不带证。

  究竟是什么给了吴廷标如此自信?组织规模如此庞大,其背后成因在何?

  心理学学者武志红认为,此类古怪行径、组织(包括邪教),之所以能在中国产生广泛影响,一大原因是国内(尤其是在相对落后地区)民众身上普遍存在一种称为“成年巨婴心理”的心理病态,而该心理病症的主要成因是在幼儿阶段由于缺乏正确照顾而导致的心理缺失。

  武志红介绍,在中国流行一种观念,即小孩在3岁之前不懂事,所以对其做任何事都不会造成心理伤害。实际上从精神分析角度来说,3个月大前的婴儿,都处于精神病状态;6个月大前,则都处于“全能自恋”状态,即认为所有事情都能够实现、所有需要都能被满足。而处于该阶段婴儿的另一心理特点就是,只要不是“全能”,就是无助。

  对婴孩而言,其对“所有事情”和“所有需要”的定义不过是饮食、睡眠、排泄和安抚。若这些需要无法得到监护者的准确照顾,婴儿会产生强烈的无助感,随着度过该阶段,无助感会演化成一种心理缺失,从而致使其在今后的生活中停留、再次追求、回到“全能自恋”的状态。

  反之,若这些需要大部分得到了满足,婴儿就不会有那么严重的缺失感,随着年龄增长会能够接受自己非“全能自恋”状态、接受这个世界是有缺憾的。

  武志红认为,邪教以及此类古怪行为的发起者,及自愿受害者,多数均为该种心理缺失所困,故而在生理上步入成年之后,心理上却仍停留或重新陷入“全能自恋”的婴儿状态。

  “全能自恋”的另一表象,是对一切对自身不利信息的否认,这是一种人在初生阶段的原始心理机制。正常人在行骗、进行“伟人妄想”失败后,会受到挫败感的困扰。而具有该心理病症的个体则会对失败的事实及挫败感进行心理否认,甚至忽略。这也是该心理病症与正常人会进行的“自我暗示”的区别。

  “其实这些人自己也是受害者,中国的父母和婴儿监护者们应在准确满足婴儿需要上下更大功夫。”武志红说。

关键字标签:联合国闹剧病态心理武志红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