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心理体检项目的引入 将实现国民健康全面管理

心理体检项目的引入 将实现国民健康全面管理

来源:39健康网因卡   
人气:

本文指导专家: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耿庆山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符力教授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杜兵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健康医学中心主任李永奇教授不容忽视的“心灵感冒”非重型精神障碍———比如我们常说的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恐惧症、多动症等,是人们容易患上,也更容易被忽视或被误诊的病症,因为精神障碍由大脑神经递质失调引发,许多情况下也会引发许多躯体症状,所以有2 3的非重

  本文指导专家: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耿庆山教授

  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符力教授

  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杜兵教授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健康医学中心主任李永奇教授

  不容忽视的“心灵感冒”

  非重型精神障碍———比如我们常说的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恐惧症、多动症等,是人们容易患上,也更容易被忽视或被误诊的病症,因为精神障碍由大脑神经递质失调引发,许多情况下也会引发许多躯体症状,所以有2/3的非重型精神障碍患者去了综合医院的内科、骨科等科室看病,却想不到要去找精神科大夫,最普遍的要数轻度抑郁和焦虑患者,此症被专家形象比喻为“心灵感冒”。

  每个人都有“心灵感冒”的时候,据统计,75%以上的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在住院的病人里面,对疾病的担心、家庭关系的影响、经济方面的顾虑,这些因素造成了至少6成以上人群有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现在进行心理体检的人少,一方面,是因为大家还没有认识到心理疾病的严重后果;另一方面,很多人对心理疾病还存在着歧视,总觉得心理上的一些问题,就是“神经病”。

  健康管理从“心”开始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89年就提出:健康是“生理、心理、社会适应和道德方面的良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痛苦。现有的健康管理其实是偏于躯体健康,忽略了心理健康。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耿庆山教授表示,很多心理疾病患者,并没有被及时发现和治疗。殊不知胸疼(心源型疾病)可能是焦虑症;消化(功能型肠变)可能是心理问题;肿瘤患者几乎都有合并精神问题;行为口腔医学专家也曾经指出,成功人士无好牙。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健康医学中心主任李永奇教授介绍称,心理体检和身体体检类似,身体体检是检查我们的身体有没有什么疾病,而心理体检是通过分析受检者的行为,或是受检者对问题的回答,对受检者的心理特点做出推论和数量化分析的一种科学手段。心理体检可以诊断受检者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其调整心理状态提供依据,如果受检者的心理状态严重偏离心理健康标准,就要及时就医,以便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心理体检也可以评估个体的智力、能力倾向、创造力、人格、心理健康,说明个体的心理特性和行为;可以评估个体在学习或能力上的差异,人格的特点以及相对长处和弱点,同时也能评价儿童已达到的发展阶段等等。

  体检项目不可忽视心理健康的评估

  随着体检的普及,年度体检帮助不少人筛查出身体方面的异常,然而,传统体检项目却经常“忽视”心理健康的评估。现在处于都市生活的人们,无论是快节奏的工作压力,还是买房、养家等的生活压力,特别长期处于高压行业的人群,比如公务员、媒体人、金融行业从业者等,日日都处于紧绷状态。但是,心理问题、情绪问题一直未受到大家的重视,只有出现严重问题,人们才开始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所以,年度体检除了排查身体疾病,也别忘了心理健康的评估。此外,心理体检项目有很多种,比如心理健康(如90项症状自评量表、焦虑自评测试、抑郁自评测试、成人压力测试)、人格测验(艾森克个性问卷、A型B型性格测试)、职业测评(职业适应能力测试、职业倦怠测试)等等。在选择心理体检项目时,可以事先咨询专业的体检人员,提供职业、家庭、其他症状等信息,搭配最适合自己的测试项目。

  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符力教授介绍称,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是广州市首家开展心理体检的单位。去年3月起正式开展心理体检,提供不同的量表来初步测量体检者的近期心理状态,内容分为心理健康类、人格测验类、职业测评类、婚姻家庭类等,填写量表的检测方式包括手写、ipad填写以及下载手机APP填写。根据该中心去年3月至今4月不完全统计,在完成心理体检的507个人中,心理亚健康人数为195人,其中23人经需到心理专科接受干预和治疗。其中,30-40岁的女性处于心理亚健康的人数最多;其次是40-50岁的男性。

  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杜兵教授同时表示,目前北京卫生局批准的具有正规心理体检资质的机构不到200家,北京从04年开始,首先应用于征兵人群的心理体检,为部队输送合格的兵源,提高兵源素质。到目前像公务员体检、选拔干部等都已将心理体检纳入考核范畴。

  心理体检怎么检?

  符力教授说,目前广东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用的是专业的心理测评软件,它拥有人性化的登录和操作界面,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让体检者通过电脑进行心理健康检测和评估,出具了心理体检报告单,然后根据测评结果建议受检者使用系统根据其心理问题生成的个性化心理干预处方,进行相应的心理健康干预。比如,一个人要是检测出来有轻度的抑郁,系统会根据他的测评结果给出相应的心理处方,就像药物处方一样,只不过处方内容是一些排解抑郁情绪的心理音乐、心理动漫、电子杂志等。对于较严重的心理问题,体检工作人员会建议患者到专业的心理健康或者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做进一步的确诊和治疗。

  编后语: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体检中心引入心理体检对提高我国国民心理健康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但就目前而言,引入心理体检项目的体检中心数量还远远不能实现对国民心理健康管理,这个缺口还很大,希望越来越多的体检中心能加入专业的心理评估,真正的实现体检中心对国民的全面健康管理。

 
关键字标签:国民心理项目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