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家庭治疗理论、观点、治疗技术和目标的比较心理学空间

家庭治疗理论、观点、治疗技术和目标的比较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家庭治疗理论观点的比较AComparisonofTheoreticalViewpointsinFamilyTherapy模型主题研究单元时间框架命名或出处代表人物主要概念心理动力模型未解决冲突,从过去持续到现在,并附着于当前的客体和情境中。一元的;个体内心的冲突进入当前家庭关系中。过去;早期内化的家庭冲突导致当前家庭内的冲突。心理分析客体关系理论阿克曼Ackerman斯卡夫夫妇Scharff弗洛默Framo连锁病理学;替罪羊;角色补偿内投;依恋;投射认同;分裂科

庭治疗如今最具代表性的是由L.格林伯格和S.约翰逊所发展的夫妻情绪聚焦治疗Emotionally-focused couple therapy (EFCT)。这种过程-促进疗法运用系统的观点,以来访者中心疗法和格式塔治疗原理为基础,直到夫妻改变消极的互动模式,同时建立安全的情感纽带。所提供的治疗程序步骤清楚具体,易于仿效,并且已经完成的成果研究也证明它的临床有效性。
 
多代际模型 Transgenerational Models
 
主要由鲍文开创的家庭系统理论,对家庭治疗持代际观点并以自然系统观(其中,人类的行为被看成是一个进化过程的结果以及生命系统的一种类型)为基础。作为家庭治疗领域的主要理论家,鲍文吧家庭概念化为一个情绪关系系统,并提出了8个相互连锁的概念来解释发生在核心家庭和大家庭之间的情绪过程。
这8个连锁概念包括自我分化、三角关系、核心家庭情绪系统、家庭投射过程、情绪阻断、多代传递过程,同胞地位和社会退行。慢性焦虑被看作是自然界不可避免的部分;当家庭试图平衡整体感和分化时,焦虑便由上几代传递下来。
家庭评估会谈强调客观性和中立性,因为治疗师努力保持置身家庭情绪网络之外,并且因此不会三角化到其中。家庭族谱图提供了有关至少三代家庭关系系统的有用的图示。在治疗上鲍文主义者以一种平静而小心地去三角化的方式与夫妇一起工作,试图解决他们之间的融合;他们的目标是降低焦虑,解除症状,并最终使核心家庭中的每个成员的自我分化达到最大化,并从其原生家庭中分化出来,训练个体家庭成员重新定义自己和父母那里去三角化是当代治疗实践的重要部分。
 
主要由纳吉提出的背景家庭治疗,聚焦于关系伦理学和代际遗产,以及上代的影响是如何对现在所有成员的功能产生作用的,在这个观点中,家庭存在无形的忠诚(根植于前几代的任务)和没有解决但需要平衡的账目。背景治疗试图重建负责的、可信赖的行为,同时重视所有成员的权利,它的目标是要帮助功能失调的家庭重新平衡取—予以及成员间的情绪帐目,并且发展在彼此互动中的公正感、信任感和责任感。
 
结构模型 The Structural Model
 
家庭治疗中的结构疗法主要是与米纽钦和他的同事有关,最初在威尔特维克学校,此后在费城儿童指导中心使用。结构家庭治疗理论基于系统论,聚焦于家庭单位的、积极的、有组织的整体性,以及家庭通过它的互动模式组织自身的方式。为了理解家庭的结构,治疗师尤其会研究家庭子系统、界限、结盟和联盟。功能失调的结构是指支配家庭沟通的、已经失效或者 需要重新协商的隐性规则。
 
家庭结构治疗适用于现在的相互作用,并且更看重行动而不是领悟或者理解。所有的行为,包括被认定患者的症状,易在家庭结构的背景之中来审查的。结构干预是积极主动的、仔细规划的,甚至有操纵性的,以改变僵化的、过时的或者不再运作的结构。为了实现这样的改变,治疗师要帮助家庭重新协商过时的规则,并寻求更大的界限清晰性。
 
通过介人家庭和适应它的风格,结构主义者获得了立足点,来评估家庭成员处理问题和应对彼此的方式,最终帮助他们改变功能失调组,重新安排或者排列家庭组织。绘制家庭地图为描绘家庭的互动模式提供了一种筒单的观察技术。
 
演出(活现)(在治疗会谈中让家庭演示典型的冲突情境)、界限形成(重新排列不适当的或者过时的界限)、打破平衡(支持一名成员以扰乱家
关键字标签:家庭治疗心理学观点目标理论治疗技术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Ethics,ontologyandpeace

Ethics,ontologyandpeaceByTomAndersenTheeditorofNewTherapisthasaskedmet...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