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在家庭治疗中的训练:感性的、概念的和执行的技术心理学空间

在家庭治疗中的训练:感性的、概念的和执行的技术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这篇论文将家庭治疗技术的一个可理解的详细纲要呈现出来以帮助在对家庭治疗的治疗师训练中提供一种更精细的焦点。这些技术是基于一个系统框架内的整合治疗模型。一个家庭治疗师所执行的四种主要功能被分离,并被进一步区分至各种一般治疗能力上。特殊的感性、概念和执行的技术在指导性目标的形式下被描述,并在各种能力下被列出。临时澄清的注释与范例与特殊技巧一起被引用。治疗师与新手会发觉这种提要在技术发展中是一种有用

这篇论文将家庭治疗技术的一个可理解的详细纲要呈现出来以帮助在对家庭治疗的治疗师训练中提供一种更精细的焦点。这些技术是基于一个系统框架内的整合治疗模型。一个家庭治疗师所执行的四种主要功能被分离,并被进一步区分至各种一般治疗能力上。特殊的感性、概念和执行的技术在指导性目标的形式下被描述,并在各种能力下被列出。临时澄清的注释与范例与特殊技巧一起被引用。治疗师与新手会发觉这种提要在技术发展中是一种有用的指导。

虽然家庭治疗作为一种理论取向与临床方法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一些有区别的道路已在不同的训练中心内出现。在卡尔加里大学的家庭治疗项目的特殊理论道路是基于一般系统论、交流理论和控制论。而心理动力与社会习得的概念也结合在这个框架内。其实际临床理论是通过澄清行为的相互作用而集中于问题解决上,较家庭治疗当前的其它道路它更偏重于认知方面。

在这个领域内对于详细说明引导性家庭治疗中包括的具体干预有着增长的需要。增加的明晰性会有助于对家庭治疗的临床治疗师的训练,且会使不同培训项目中异同得到更精确的比较。在过去几年里,我们使用不同的特殊技术,并为在卡尔加里大学的训练项目建立家庭治疗的清晰模型。我们发展的这个模型最初源于Nathon Epstein的工作,并使Cleghon和Levin定义特殊家庭治疗技术的种子式努力得到进一步精细化的体现。为了与后者一致,这篇论文所呈现的技术是以为训练治疗师的指导性目标的形式来著述的。

这一模型是由同化了许多其他治疗师和治疗流派的概念和技术而发展得来。而且从会谈与工作车间中的非正式的职业接触中得到的高变异的思路也被包括进来。因此一个详细的书目将是笨拙的和难于准备的。与其试图追摄原始资料,不如努力去整合以达到一种宽广而一致和可教授的家庭治疗的模型。

治疗模型

卡尔加里大学的家庭治疗模型由治疗活动的三个层次组织成:功能、能力与技术。家庭治疗师所执行的四个主要功能被区分。一些一般治疗能力在各个主要能力上被描绘。各个能力反过来也包括了多重的,特殊的家庭治疗技术。

四个主要的治疗师的功能是约谈(engagement)、问题确认(problem identification)、促进变化(change facilitation)与结束(termination)。这些功能倾向于形成一个线性的过程,既发生在给予干预的过程中,也发生在治疗的整个过程中。在实际中,当然治疗师会根据家庭在治疗进行的任何阶段中的反应,来回使用四个功能。

约谈是指在家庭与治疗师间建立和保持一种有意义的工作联盟的过程。问题确认是一个必要的进行着的评估过程。它不仅包括对当前问题的澄清,也包括对家庭其它问题与可能存在于这些问题中的有意义的相互联系的确认过程。促进变化是治疗过程的核心。它包括对指向改变相互作用的与个体家庭成员的行为、思考与经验人际模式的干预。朝向变化的努力是将问题模式替换为适应性模式。结束是放弃家庭与治疗师关系的过程,它的态度是鼓励家庭保持建设性的变化,让家庭成员在以后增强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表I总结了各个主要功能下的一般治疗能力。一种能力对治疗师意味着一种宏观的技术和一般的能力。以下详细的纲要以一大堆更特殊的、可见的技术澄清和详细描述了各种能力。这些详细技术是成对的,因此一种感性的概念的技术会与一种相应的执行的技术相配。

表I: 家庭治疗师的功能与能力约谈问题确认促进变化结束发展一个对于

关键字标签:家庭治疗心理学感性概念执行训练技术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Ethics,ontologyandpeace

Ethics,ontologyandpeaceByTomAndersenTheeditorofNewTherapisthasaskedmet...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