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书摘心理学空间

《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书摘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Whatisnarrativetherapy?Aneasy-to-readintroduction作者:艾莉絲.摩根原文作者:AliceMorgan譯者:陳阿月出版社:心靈工坊出版日期:2008年08月15日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6782350裝訂:平裝作者簡介艾莉絲.摩根(AliceMorgan)在澳洲墨爾本執業的敘事取向的家族治療師,也是杜維曲中心(DulwichCenter)的講師之一,在澳洲及國外提供敘事治療訓練工作坊與課程。目前從事於為經歷家庭暴力的

。當人開始活出那些替代故事,結果會超過解決問題的範圍。在新故事中,人會活出新的自我形象、新關係的可能性和新的未來。(1996,p.16)朝向豐富的描述

想要免於問題故事的影響,僅僅重寫一個替代故事是不夠的。敘事治療師想做的是,找到方法「豐富地描述」這些替代故事。從敘事治療師的理解,「單薄的結論」的反面,就是生活和關係中的「豐富的描述」(richdescription)。

許多不同的事情,都有助於「豐富地描述」替代故事—重要的是,這些故事都出自其生活正被討論的人。豐富的描述蘊含對人生活的故事情節有細膩的表達。想像你正閱讀一本小說,有時候故事描述得很豐富—角色的動機、經歷、理解等等,都有細膩的著墨。小說中角色的生命故事和其他人、其他事件的故事都交織在一起。同樣地,敘事治療師試圖找到一些方式,將人生活中的替代故事描述得更豐富,也和其他人的故事交織在一起。

如何共寫替代故事,要怎麼說、對誰說,這些對敘事治療師來說,都是相關的考量。在後面的章節,關於共寫故事的對話方式,使人對生活和關係能有「豐富的描述」,將會有更充分的討論。

关键字标签:书摘心理学事到空间敘事治療入門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