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书摘心理学空间

《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书摘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Whatisnarrativetherapy?Aneasy-to-readintroduction作者:艾莉絲.摩根原文作者:AliceMorgan譯者:陳阿月出版社:心靈工坊出版日期:2008年08月15日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6782350裝訂:平裝作者簡介艾莉絲.摩根(AliceMorgan)在澳洲墨爾本執業的敘事取向的家族治療師,也是杜維曲中心(DulwichCenter)的講師之一,在澳洲及國外提供敘事治療訓練工作坊與課程。目前從事於為經歷家庭暴力的

如此一來,是由前來諮商的人之喜好,導引敘事對話的方向。

摘要

探索敘事工作之前,讓我們概要說明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思考的:


˙敘事治療試圖成為諮商和社區工作領域中一種尊重的、非指責取向的工作方式,將人視為他們自己生命的專家。
˙敘事治療認為人和問題是分開的,人有許多技巧、能力、信念、價值觀、承諾和力量,有助於改變他們在人生中自己和問題的關係。
˙有好奇心、針對一些你真的不知道答案的問題,一定要勇於提問,是敘事治療工作的重要原則。
˙對話的方向有許多可能性(沒有唯一正確的方向)。
˙前來尋求諮商的人在決定對話的方向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開始展開敘事治療的探索時,似乎該好好思考一下我們生命中的「敘事」或「故事」所代表的意義。【第二章】治療脈絡中的故事

讓我們來思考一些被帶進治療脈絡中的故事。一般而言,人會決定找治療師諮商,是因為他們生活中正經歷某個困難或問題。和治療師會談時,通常他們會向治療師訴說和問題生活有關的種種事件,也會解釋他們賦予這些事件的意義。

家人發現辛恩有偷竊行為,於是前來尋求我的協助。當我聽到偷竊的問題時,辛恩的父母這麼解釋:

我們真的很擔心辛恩,因為他會偷東西,我們也試過阻止他,可是他就是不聽。從小他就一直都是個問題小孩,安(他的媽媽)那時候生病,他受到的關注不夠,從此以後,他在學校總是惹麻煩。以前他沒有訓練自己大小便,現在他老愛找弟弟們打架,還用偷東西來引起大家對他的注意。

在這個故事中,辛恩的偷竊行為被詮釋為他想要「尋求關注」。透過收集其他許多發生過符合這個詮釋的事件,這個特定意義(或主流情節)就產生了。當辛恩愈是依據這個故事被看待,愈多支持「尋求關注」故事的事件就會被選取,這個故事也被一說再說。隨著更多事件加入這個情節,辛恩是個「尋求關注者」的故事就更穩固了。

為了要說這個特別的故事,現在和過去的某些事件會被選取出來,被解釋為符合辛恩父母所認定的意義。因為某些事件被詮釋為符合「尋求關注」的情節,這些事件會被優先選取出來述說。因此,其他事件—不符合辛恩是尋求關注者—就不會被說出來、也得不到承認。「尋求關注」故事的例外、或者可能不符合「尋求關注」故事的那些時刻,愈來愈不被看見。同樣的,以更廣泛的文化來理解辛恩的行為,也變得晦暗不明—包括辛恩所居住的社區階級背景,年輕人偷竊是普遍行為的這項事實。辛恩生活中所有的複雜和矛盾,都被簡化為辛恩是「尋求關注者」的理解。

單薄的描述【註】

一如上例,和人會談的初期,治療師經常會聽見關於問題的故事,以及問題被賦予的意義。面對困境得到的這些意義,通常是敘事治療師所稱的「單薄的描述」(thindescription)所組成的。

單薄的描述沒什麼空間容納生命中種種的複雜和矛盾,無法讓人清楚說明自己行為的獨特意義,以及行為發生的脈絡。舉例來說,上述故事將辛恩的行為描述為「尋求關注」,就是一種單薄的描述,是由別人產生的(單薄的描述通常是如此),沒什麼改變的空間。

對辛恩行為的單薄描述(尋求關注),遮蔽了其他許多可能的意義。因為我們都知道,辛恩最不想要的可能就是被人發現他的偷竊行為!也許這些行為是為了想在同儕中佔有一席之地;或是為了幫妹妹得到某樣物品;也可能是為了能仗勢欺人;也可能為了在左鄰右舍之間樹立領導者地位,那地區的年輕人認為領導能

关键字标签:书摘心理学事到空间敘事治療入門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