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Bowen代际模型的理论建构心理学空间

Bowen代际模型的理论建构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Bowen代际模型的理论建构大多数家庭治疗的先驱者是实用主义者,关注行动多于顿悟,关注技巧多于理论。Bowen则是个例外。他总是更倾向于将系统理论作为一种思考方式,而不是一种干预方法。Bowen认为,我们情感生活的自主性要小于我们的想象。大多数人比我们想象的更加依赖、更加关注关系之间的互动。Bowen的系统理论说明家庭作为一个跨代关系网络怎样通过六个相互联系的概念联结起来:自我分化、三角化、核心家庭的情感过程、家

Bowen代际模型的理论建构

大多数家庭治疗的先驱者是实用主义者,关注行动多于顿悟,关注技巧多于理论。Bowen则是个例外。他总是更倾向于将系统理论作为一种思考方式,而不是一种干预方法。

Bowen认为,我们情感生活的自主性要小于我们的想象。大多数人比我们想象的更加依赖、更加关注关系之间的互动。Bowen的系统理论说明家庭作为一个跨代关系网络怎样通过六个相互联系的概念联结起来:自我分化、三角化、核心家庭的情感过程、家庭投射过程、代际传递过程和手足位置。1970年代,Bowen(1976)增加了两个其他概念:情感阻断(emotional cutoff)和社会情感过程(societal emotional process)。

■ 自我分化

自我分化是Bowen理论的核心,既是心灵的也是人际的概念。与自我力量(ego strength)类似,分化具有思考和反思的能力,而不是对内在和外在的情感压力自发地作出反应(Kerr和Bowen,1988)。即使面对焦虑,也能很灵活和行动自如。

不自我分化的人们非常容易变得情绪化、失去自我控制。他们的生活完全受周围人对其反应所驱使。分化的自我可以平衡想法和感受,既有强烈的情感和自发性,也有抵制外来情绪推动力的自我控制。与此相反,不自我分化的人们倾向于情绪化,对其他人不是顺从,就是逆反。他们没有独立的自我,相反容易将自己的感受与其他人融合(fusion)。他们发现很难保持自己的自主性,尤其是面对令人焦虑的事件时。如果问他们是怎样想的,他们会说自己的感受;问他们相信什么,他们可能会说那些他听到的。他们不是同意你所说的一切,就是每件事情都要和你争论。与之相反,自我分化的人面对事件有自己明确的立场,决定自己相信什么并按照信念去做。

Guerin将分化定义为将个人从家庭的情绪混乱中部分解放出来的过程。分析自己的角色,积极参与关系系统,而不是将所有问题都怪罪到其他人身上或从不反省自己,才能真正从关系中解放出来。Guerin运用了功能的适应层次(adaptive level of functioning)去定义和评估压力下持续应对功能的能力。功能的适应层次指的是面对情绪压力的时候使得意识客观化并采取理性行动的能力。

■ 情感三角

此刻花一分钟去思考一下你生活中最为困难的关系。实际上,这些关系绝大多数涉及一个或多个第三方。实际上,所有非常重要的关系都笼罩着第三方的阴影:亲戚、朋友甚至是记忆。

三角化行为的主要影响就是焦虑(anxiety)。一旦焦虑上升,人们就更需要情感的紧密———或者说,为了应对来自他方的压力,就需要更多的距离。他们越多感到焦虑,就越发不能容忍他人,差异也会越发将其推向两极。

当两个人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时,渐渐明白有些事情是不能谈、不能碰的。一谈一碰,准保会发脾气、伤感情。可是,他们要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难题呢?通常最后,一方或者双方都会寻求其他人的同情。第三方卷入了冲突,要不试图解决问题,要不偏袒某一方。如果第三方只是暂时卷入或迫使双方迅速解决问题,那么三角化不会固定。但是如果第三方长期卷入,三角化就会变成关系固定的一部分。

第三方的卷入,将一条直线变成一个三角,自然降低焦虑。例如,妻子因为丈夫的疏远而难过,可能转而将关注力都倾注在女儿身上。于是,三角形成,妻子将本该投注到婚姻中的能量都转移到孩子那里。妻子花很多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丈夫自然不需要去做那些他不想做的事情。但是,久而久之,丈夫和妻子就很少有机会去学习发展他

关键字标签:建构心理学模型理论空间Bowen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