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仍掉拐杖——一例歇斯底里麻痹症结构派家庭治疗案例报告心理学空间

仍掉拐杖——一例歇斯底里麻痹症结构派家庭治疗案例报告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仍掉拐杖:一例歇斯底里麻痹症结构派家庭治疗案例报告古老而神秘的病症案例当事人叫吉尔,11岁,女孩,患歇斯底里麻痹症。最后一次大规模歇斯底里麻痹症发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好几百名被俘士兵受到敢死队攻击,心生畏惧,担心被俘后的名誉受辱。结果他们以潜意识的方式来解除这一心理危机。众士兵都出现梦游似的神志恍惚,以及全身僵硬、麻痹等症状。由此可见,士兵们的症状并非由躯体病变造成的,而是由心理因素的影响导

仍掉拐杖:一例歇斯底里麻痹症结构派家庭治疗案例报告

古老而神秘的病症

案例当事人叫吉尔,11岁,女孩,患歇斯底里麻痹症。

最后一次大规模歇斯底里麻痹症发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好几百名被俘士兵受到敢死队攻击,心生畏惧,担心被俘后的名誉受辱。结果他们以潜意识的方式来解除这一心理危机。众士兵都出现梦游似的神志恍惚,以及全身僵硬、麻痹等症状。由此可见,士兵们的症状并非由躯体病变造成的,而是由心理因素的影响导致的。这些奇怪难解的身心失衡,自古以来就困扰着治疗师。古希腊人认为歇斯底里是因为子宫偏移引起的。在中世纪黑暗时代,众人相信歇斯底里是巫师、妖法造成的。弗洛伊德也相信歇斯底里是“着魔”,不过那是潜意识的渴望,而非自然的力量。其问题根源在于潜意识中隐藏的性幻想。现在的时代,已经很少有人用歇斯底里麻痹症这一19世纪欧洲的方式来表达冲突了。当时,歇斯底里麻痹症患者是被孤立的生物,象标本一样,被人们从环境中隔离出来。20世纪的歇斯底里麻痹症是什么样子呢?这个女孩子的家庭脉络是怎样的呢?

普通而熟悉的家庭

打电话来预约咨询的是吉尔的外祖父-----约瑟夫·帕斯奎瑞罗。吉尔一家因为她父亲的工作关系,已经举家搬至南美洲的委内瑞拉首都加拉斯加。父亲的公司同意把吉尔一家送到费城,并慷慨支付一个月的治疗费用。

米纽庆一向讨厌用时间评估疗效,他喜欢在该结束的时候结束。但是,米纽庆从不拒绝挑战,最终他还是决定受理了这个案例。

第一次见这个家庭时,米纽庆发现不仅全体成员穿戴体面,甚至6岁大的小弟弟也在阅读。米纽庆先自我介绍,然后一位看起来年高德劭的男士站起来说他就是约瑟夫·帕斯奎瑞罗,并引介了他的妻子罗丝,女儿珍妮特·索德,孙女吉尔,孙子大维。吉尔的父亲因公务缠身,几天后才能到。

这一家人走进治疗室,吉尔牢牢抓住母亲的手臂,一只脚是拖着走的。同一边的手臂也是僵硬的。吉尔重重坐下来,垂头缩肩地陷在椅子里。她弯腰驼背,是企图隐藏含苞待放的青春吗?这又让人想起了弗洛伊德。这样的症状,跟恐惧成为青少年有关系吗?明显看得出,这个小姑娘正在转变成年轻的女士。

索德太太安顿好吉尔,坐在她旁边,然后告诉治疗师,一件意外让她女儿麻痹了。那是在乡村俱乐部的游泳池旁。天气很热,晴空万里。吉尔跟一些男生在池畔玩,被那些男生推下去。只听吉尔一声尖叫,在水里猛烈扭动,大声叫着爸爸。父亲一开始以为只是游戏,旋即感到事态严重,立即跳下水,把吉尔拉上来。吉尔被拉出游泳池以后,无法站立。他们赶忙把吉尔送到急症室,吉尔同意住院接受观察,只是查了又查,结果都很正常。

然而,吉尔的左腿、左肩就是无法动弹。后来吉尔在复健部接受物理治疗。半年过去,毫无进展。

吉尔仔细听着这个讲了几十次的故事。她深色的眼睛在祖父母与母亲之间焦虑地穿梭着。从这一事故以及随后的检验都找不出线索可以解释为何一名健康的11岁孩子无法移动她的腿和手臂。

米约庆问他们在加拉斯加住了多久。索德太太解释说,她先生是地质工程师,在一家国际原油公司工作。因职务关系,常在中东地区或中南美洲居住两至三年。来加拉斯加之前,先生在德州休斯敦工作。他们在那里有一栋美丽的房子,她也在一家小学谋得满意的职位。不过只待了两年,丈夫就被派到加拉斯加,她要辞去教职,离开所有的朋友,实在很难过。到

关键字标签:家庭治疗拐杖歇斯底里一例心理学案例结构报告麻痹症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