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督导中的描述和叙事 蓝薇心理学空间

督导中的描述和叙事 蓝薇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蓝薇摘要本文从叙事心理治疗的角度论述了督导中的描述与叙事,探讨了平行过程对督导中描述的影响,总结了如何进行督导中的叙事,使得叙事本身成为督导中起作用的因素。关键词心理治疗督导叙事疗法描述1心理治疗督导所谓“心理治疗督导”,是指对于心理治疗师的长期的职业化的专业指导。督导是一个由有经验的心理治疗师来完成的复杂过程,其目的是培训年青的心理治疗师更有效地完成其临床治疗任务,它同时也是基于对治疗师与病人

蓝薇

摘要本文从叙事心理治疗的角度论述了督导中的描述与叙事,探讨了平行过程对督导中描述的影响,总结了如何进行督导中的叙事,使得叙事本身成为督导中起作用的因素。

关键词心理治疗督导叙事疗法描述

1心理治疗督导

所谓“心理治疗督导”,是指对于心理治疗师的长期的职业化的专业指导。督导是一个由有经验的心理治疗师来完成的复杂过程,其目的是培训年青的心理治疗师更有效地完成其临床治疗任务,它同时也是基于对治疗师与病人之间的治疗性互动进行联合评估的,与同事分享其临床知识、澄清其治疗思想与技巧的学习过程。

根据弗洛伊德每个分析师自己必须被分析的观点,培训分析变成了精神分析师的必修课。当时的培训分析实际上包含现在所说的个人分析与督导两部分,而且是由一个分析师来完成的。由于临床督导与个人分析的焦点是不同的,从而使当时那种培训分析变得越来越困难,于是临床督导这部分内容就从培训分析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现在这样的形式:个人分析与督导两部分,并且分别由二个不同的分析师来完成。

督导师主要的目的是教被督者一些必要的知识与技能以便被督者尽可能好地完成其治疗工作。培养被督者在治疗环境中去倾听、去观察、去理解病人能力;得出结论,并向病人进行解释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督导者应努力让被督者理解、消化教学的内容,而不是单纯地模仿督导者。

结合治疗的不同阶段,督导的目的与重点也不一样。通常在初始阶段,被督导者重在学会带着悬浮的注意去倾听;学会对病人行为的意义作推论性解释;学会对病人的焦虑与阻抗进行评估。而在中间阶段则主要学习识别移情、阻抗现象;学习如何对病人的症状与治疗中表现来的材料建立一个解释,并把自己的解释恰当地传达给被治疗者;第三,则是帮助被督者学会自我分析。在治疗的结束阶段,工作的重点是帮助被督导识别病人的进步,处理与治疗结束有关的问题。

督导与心理治疗同样是一种复杂的人际互动的过程,在其中被督导者将呈现自身在心理治疗中遇到的问题,就如来访者在咨询室呈现自身在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一样。如何呈现这

关键字标签:督导叙事心理学描述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