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丈夫10年前患癌去世 妇人终日焦虑成“恐病族”

丈夫10年前患癌去世 妇人终日焦虑成“恐病族”

来源:扬子晚报   
人气:

现在,资讯越来越发达,很多人会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获得很多医学方面的知识,但有的人群往往有点身体不舒适,就会盲目的将那些疾病的症状和自己对比,如有相似就怀疑自己一定患有此类疾病;有的人群因为亲人因癌症去世,或者患有某种疾病,也会一直担忧自己患有癌症,而成日惶恐不安;即使医生排除其患病,却仍要反复化验,做些不必要的检查才愿意相信,这类人群就是典型的“恐病族”。 丈夫因癌症去世而恐病 40岁的陈女士(

  现在,资讯越来越发达,很多人会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获得很多医学方面的知识,但有的人群往往有点身体不舒适,就会盲目的将那些疾病的症状和自己对比,如有相似就怀疑自己一定患有此类疾病;有的人群因为亲人因癌症去世,或者患有某种疾病,也会一直担忧自己患有癌症,而成日惶恐不安;即使医生排除其患病,却仍要反复化验,做些不必要的检查才愿意相信,这类人群就是典型的“恐病族”。

  丈夫因癌症去世而恐病

  40岁的陈女士(化名),10年前丈夫患有肺癌而匆匆离世,那时的陈女士才刚刚怀有身孕。丈夫的突然去世给了她沉痛的打击,癌症给她造成了可怕的阴影,她害怕腹中的孩子也会遗传到癌症,强忍悲痛将胎儿打掉了。

  在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陈女士渐渐走出了失去丈夫及胎儿的悲痛,可是对癌症的恐惧却与日俱增。曾经因为连续几日吃东西感觉吞咽不顺,而怀疑自己得了食道癌。到医院就诊,医生简单检查后就告知不可能是癌症,但是她依然很担心,一定要做进一步的检查,一定要看到检查结果显示无癌变,才算放心。

  这不,这几天大便出血了,陈女士来到了南京市中医院的肛肠科就诊,不停地说:“我的大便是玫瑰红色的,是不是癌症啊,我上网查了没有我这种大便的颜色呀,是不是得了癌症呀。”该院樊志敏主任医师,通过肛门指检并未发现明显异常,于是让陈女士先做个简单的大便常规,确定一下是不是存在肠道内出血的可能,结果出来是阴性,并无肠道出血,并告知如果连续三日大便隐血结果阴性就不用担心了。但是陈女士依然不愿意相信。樊主任只得让其再做肠镜检查,并告知这个检查比较难受,但是陈女士坚持要做,宁愿检查的过程痛苦也要看到结果。肠镜报告也证实了陈女士并无癌变,又是虚惊一场。几日惶恐不安,加上没有进食,做完肠镜的陈女士脸色苍白,虚弱的坐在诊室里,仍然轻声问道:“你们没有骗我吧,我肯定没有得癌症吧。”樊主任再次肯定的告知陈女士确实没有患癌症。

  如何矫正“恐病族”的病态情绪

  专家提醒:如何矫正“恐病族”的病态情绪呢?首先,要以乐观的精神对待日常生活,平时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扩大人际交往,寻找生活乐趣,借以冲淡恐病心理,解开郁结在心头的疙瘩。其次,要正确学习和理解医学知识,特别要避免盲目自我猜测,必要时去医院做一些相关检查,借助科学手段排除疑虑。第三,要学会宣泄恐病情绪,找知心朋友倾诉心中的疑虑和恐病感。若无合适的对象,也可以写下来,让恐病情绪在笔端得到发泄。第四,家人要给予密切关心,多沟通、常疏导,让“恐病一族”多“晒晒”心理。这样多管齐下,也许会事半功倍。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