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心理学家:伍兹滑坡源于抑郁焦虑

心理学家:伍兹滑坡源于抑郁焦虑

来源:新浪   
人气:

伍兹状态下滑因心病? 伍兹滑坡究竟源于何?昔日巨星为何沉沦两年不见首?随着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的临近,大家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到了伍兹的身上,老虎能否虎啸圆石滩,众说纷纭。著名资深心理学家杰拉尔德-斯考尼沃夫(GeraldSchoenewolf)认为老虎滑坡究其根源还在于心理,他认为抑郁和焦虑这两个因素在伍兹的一路滑坡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用心理学术语讲叫自恋型人格障碍症,解铃还须系铃人,伍兹想要卷土重来,必须靠自己


伍兹状态下滑因心病?

  伍兹滑坡究竟源于何?昔日巨星为何沉沦两年不见首?随着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的临近,大家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到了伍兹的身上,老虎能否虎啸圆石滩,众说纷纭。著名资深心理学家杰拉尔德-斯考尼沃夫(Gerald Schoenewolf)认为老虎滑坡究其根源还在于心理,他认为抑郁和焦虑这两个因素在伍兹的一路滑坡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用心理学术语讲叫自恋型人格障碍症,解铃还须系铃人,伍兹想要卷土重来,必须靠自己走出他一手制造的阴霾,彻底治疗心理疾病方能重振旗鼓。

  斯考尼沃夫运用心理学分析,认为自恋型人格障碍症体现在伍兹身上,就是他依旧沉溺在自己幻想中的理想世界里,不敢直面现实,伍兹似乎期待着在性丑闻发生之后一切都还能保持原样,他的妻子依然爱他,汉克-哈尼与威廉姆斯依旧对他不离不弃,纵然是他背叛了他们在先,这一切都证明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伍兹没有扎根于现实。但是现实中的不如意又让他异常沮丧和愤怒,从而导致情绪失调,每每在比赛中获得领先地位时,似乎都会暗示自己:“我现在不配。”导致接二连三的失败。

  一切数据都显示高尔夫巨星伍兹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可以疯狂咆哮的老虎了,老虎最后一个胜利仍然定格在2008年的美国公开赛。2008年,老虎伍兹带着颤巍巍的膝盖在第19洞延长赛中战胜洛克-梅迪亚特(Rocco Mediate),赢得第108届美国公开赛。这是他第65次走上美巡赛的领奖台,他的总冠军数超越了高球伟人本-侯根。然而自此以后,老虎便再也没能续写胜利之章。

  伍兹的开球距离曾一度排在PGA的领先榜上,但是现在却掉在了第69位。在今年参加的第一场比赛阿布扎比锦标赛上,似乎能够看到昔日老虎的影子,他在第三轮来到了并列领先的位置,但是最后却仍然难逃厄运,功亏一篑,败给了洛克。就差那么一步,这位14次大满贯冠军得主就能够走出由于伤痛和手术以及家庭破裂而造成的长达两年的低迷了,然而事实证明,老虎的面前似乎依然树立着一面巨大的墙要克服,面对来势凶猛的后起之秀,例如24岁的爱尔兰神童麦克罗伊,伍兹不得不奋起一搏了。

  伍兹绝对不是唯一一个呈现出滑坡趋势的运动员,但是他的崩溃绝对是历史上最引人瞩目的。同样,我们可以用分析运动员职业发展态势的一般方法来研究一下伍兹的职业生涯,以及造成现在这种境况的根本原因。作为一名心理学家,我或许可以将运动员的滑坡现象定义为由于情绪的失调所造成的中心焦点的缺失感。通常意义上,情绪失调跟忧郁和焦虑这两个因素息息相关,忧郁会导致一个人产生自我怀疑,焦虑则是由于得失心太强,也就是说运动员迫于获胜的压力太大。

  伍兹的滑坡,归根到底也是心理的原因造成的,他的沮丧和焦虑无非来源于性丑闻的压力和与前妻艾琳的分道扬镳。总结起来有以下三个重要的因素:

  1.伍兹,原本在世人面前的形象是极其纯洁的,没有任何绯闻,建立慈善基金会,并且被年轻人树立为非裔美国人的代表和模范,然而伍兹多年来保持的高大形象在短短的几个礼拜之内化为泡沫,被当做骗子甚至是好吃好喝好玩的恶徒。

  2.伍兹,应该是一个十分自恋的人,因此当他多年树立起来的理想化的自我形象被摧毁后,他自身的性格也遭到摧毁。

  3.这些负面新闻发生之后,伍兹没能立即修复裂痕赢回公众和前妻艾琳的心,加之没能实现对公众的诺言,不仅让公众对他失去了信心,更残忍的是,连伍兹自己也失去了自信。

  除了以上列出的三点最重要的因素之外,挥杆教练汉克-哈尼以及球童威廉姆斯的离开同样加深了伍兹的抑郁。伍兹似乎期待着在性丑闻发生之后一切都还能保持原样,他的妻子依然爱他,汉克-哈尼与威廉姆斯依旧对他不离不弃,纵然是他背叛了他们在先,这一切都证明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伍兹没有扎根于现实。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