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专家教你克服新学期综合症

专家教你克服新学期综合症

来源:华西都市报张佳雨   
人气:

经过寒假和春节的休息后,中小学生新学期又开始了。如何才能收起玩耍的状态,尽快克服“新学期综合症”,适应新学期紧张、快速的学习节奏?怎样在新一轮的学习中“脱颖而出”?怎样让“拖后腿”学科变为“强势”学科? 专家教你克服新学期综合症 开学收心要克服“新学期综合症” 经过寒假、春节的连续休息和娱乐,不少中小学生在开学时都会遭遇“新学期综合症”,需要收心。 新学期综合症”主要表现在“精力不集中,注意力涣散

  经过寒假和春节的休息后,中小学生新学期又开始了。如何才能收起玩耍的状态,尽快克服“新学期综合症”,适应新学期紧张、快速的学习节奏?怎样在新一轮的学习中“脱颖而出”?怎样让“拖后腿”学科变为“强势”学科?


专家教你克服新学期综合症

  开学收心要克服“新学期综合症”

  经过寒假、春节的连续休息和娱乐,不少中小学生在开学时都会遭遇“新学期综合症”,需要收心。

  新学期综合症”主要表现在“精力不集中,注意力涣散;思维迟钝,反映不敏捷;慵懒,没有丝毫紧张感;倦怠,甚至出现失眠、感冒、发烧、肚子疼等病兆;情绪不稳定,动不动发脾气,容易跟同伴发生冲突;丢三落四,不是忘了这个就是忘了那个;喜欢抱怨,厌学,作业应付,完成质量不高……”

  克服问题科学调整 合理规划从赢字入手

  如何才能收心,克服“新学期综合症”问题呢?首先要制定新目标,重新激发学习动力。其次,要合理规划,科学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最终创造巅峰学习状态。具体来讲,不妨从“赢”字入手,展开规划。

  关于“赢”字,潘波老师进行了拆字剖析。第一个是“亡”,要让学生有危机意识和空杯心态,一切归零,重新开始。第二个是“口”,需要学生和家长、老师加强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第三个是“月”,合理规划时间,制定阶梯目标。第四个是“凡”,学生、家长面对新学期的挑战,要保持平常心,相信谋事在

  人,成事在天;准确定位,不过分要求自己实现不切实际的目标。第五个是“贝”,经过前四个方面的努力,即可收获学业和成长。

  赢在心态和高效学法

  “合理规划后,还需要科学调整,拥有良好心态,掌握高效学法,这样才能彻底赢定新学期。”学生和家长面对“新学期综合症”,其实大可不必慌乱和担心,要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管理好自己即可。比如在开学前,举行告别假期晚宴,调整“生物钟”至开学频道,整理并添置学习用品,提前了解新学期学习内容等。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