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从公务员偷拿救生衣看国人的小贪心理

从公务员偷拿救生衣看国人的小贪心理

来源:财讯网卫强   
人气:

中国人贪图小便宜是出了名的,不然也不会出现公务员偷拿救生衣的事情。而此次事件备受关注的另外一大原因还在于这些人身份特殊,是人人羡慕的公务员,看来,类似偷拿救生衣的事情并不是仅仅会发生在普通老百姓身上,国人的小贪心理可见一斑。 有关国人爱贪小便宜的历史可谓长远。最出名的恐怕是战国志关于燕国因贪图小便宜而亡国的记载了。战国时期,群雄并起,征战不断,燕齐两个也是恩怨不断,秦国在长平活埋了四十万赵国的降

  中国人贪图小便宜是出了名的,不然也不会出现公务员偷拿救生衣的事情。而此次事件备受关注的另外一大原因还在于这些人身份特殊,是人人羡慕的公务员,看来,类似偷拿救生衣的事情并不是仅仅会发生在普通老百姓身上,国人的小贪心理可见一斑。

  有关国人爱贪小便宜的历史可谓长远。最出名的恐怕是战国志关于燕国因贪图小便宜而亡国的记载了。战国时期,群雄并起,征战不断,燕齐两个也是恩怨不断,秦国在长平活埋了四十万赵国的降卒以后,燕昭王看到了机会,先派使者谄媚赵王,然后起兵伐赵,想捡点便宜,赵王派廉颇为将,大败燕军,追杀燕军五百多里,包围燕国国都,燕国献出国相之后才讲和,损失惨重。之后,这种贪图小便宜心理又使燕国与赵国矛盾不断,最终,秦军兵临城下,导致国灭。

  应该承认燕国的国家文化生命力很顽强,几次接近灭亡都死里逃生,说明他们很有灵活性。但是他们禁不住诱惑,面对机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欲望,干小事正好,如果干大事,肯定干一件砸一件。在小贪心理作用下,一个国家很难有大的作为。

  其实,历史上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国人的小贪心理是在中国固有的文化、历史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一定劣根性,但是也体现着民族的一种思维习惯和传统。

  对国人贪小便宜这种心理的描述,最成功的恐怕要数鲁迅先生了,在他的笔下,将豆腐西施杨二嫂贪图小便宜的形象描绘的淋漓尽致,这也是几千年来国人小贪心理的一种真实写照。

  中国是一个崇尚儒家文化的国家,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封建社会形成了基本的规范,并延续前年,小农经济成了这个社会制度的经济支柱。在传统思想和小农思想的影响下,国人的狭隘意识逐渐增强,唯利是图,爱捡小便宜,而随着历史的发展,这一思想并没有改变,反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造成这种心理的原因,除了传统文化思想的影响,还有就是长期以来,国家经济不景气,生产力落后,尤其是在小农个体条件下,抵御风险的能力显得格外低下,也变相促使了这中思想的泛滥。

  曾看到这样一个事件,北京有一位老太太,因为早些年形成的传统习惯,每天秋冬季节都会储备大量白菜。有一年,因为白菜价格比较低,所以老太太就让儿子去买。但是,又因为住的是楼房,早已没有储备的条件,最后,为了满足老太太的心愿,儿子不得已在阳台上焊接了一个棚子,最后,买白菜的钱竟然还没有搭建棚子的钱多。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际往来的增多,国人因贪图小便宜,而备受指责。其实,贪心是人类整体的劣根性,并非中国独有。在他们的成长过程和生活环境中这种劣性得到了抑制,而中国人则相反这种劣性因受到支持而膨胀。从小家长教育他们在外面不能吃亏,吃了亏就会被问:你怎么这么傻?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占了上峰都会得到赞誉:这孩子真精明。久而久之,大家都有了这些无所谓、自私的心理。长大成人参加工作,在国有企业,凡是单位里有的而自己又需要的一定要想方设法在单位拿。而且单位里一些人又非常喜欢用公家的东西送人情。所以大家都不拿白不拿,久而久之贪小便宜根深蒂固。而国人到国外,换了环境仍然不加收敛,所以才会频频看到中国人在商店里挑鸡蛋,掰菜帮的身影,人数之众多,才形成整体概念:中国贪小便宜。

  回到公务员偷拿救生衣事件本身,作为公务员,对于飞机上什么东西能拿,什么东西不能拿应该是一清二楚的,但是为什么还要偷拿?说到底还是小贪心理在起作用,所付出的道德成本不足以抵消其所带来的收效。

  改变国人的这一心理,杜绝类似公务员偷拿救生衣现象的发生,只能归结于国民素质的提高,传统思维习惯的改变,让道德的力量去发挥应有的约束作用。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