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体检也要查心理 韩国人一生至少19次精神检查

体检也要查心理 韩国人一生至少19次精神检查

来源:健康时报   
人气:

据韩国《朝鲜日报》6月25日消息,从2013年开始韩国民众一生中将人均至少接受19次精神健康检查。据该计划,韩国民众小学入学前两次、上小学时两次、上初中和高中时各一次、20多岁时三次、30岁以后每10年两次将接受精神健康检查。定期身体检查已成惯例,但少有人做精神检查。而韩国人提出人人要做精神健康检查即心理体检,这提醒我们也应该加强心理健康检查。儿童:筛查多动症早发现不乱扣帽对学龄前以及上小学儿童来说,多动症是

  据韩国《朝鲜日报》6月25日消息,从2013年开始韩国民众一生中将人均至少接受19次精神健康检查。据该计划,韩国民众小学入学前两次、上小学时两次、上初中和高中时各一次、20多岁时三次、30岁以后每10年两次将接受精神健康检查。

  定期身体检查已成惯例,但少有人做精神检查。而韩国人提出人人要做精神健康检查即心理体检,这提醒我们也应该加强心理健康检查。

  儿童:筛查多动症

  早发现不乱扣帽

  对学龄前以及上小学儿童来说,多动症是需筛查的心理健康检查项目。患有多动症的孩子智力正常,但会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有缺陷,难与他人相处。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宋崇生说,家长有必要对儿童多动症的筛查引起重视,这有利于阻止家长和老师对孩子厌学、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的扩大化,避免给孩子贴上“笨”标签,否则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青少年:筛查强迫症

  心理评估有助筛查

  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心理处于重新整合阶段,加上学业压力大,易出现强迫症等情绪障碍。

  宋崇生介绍,如果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出现反复洗手、反复关门、反复为不必要的事情焦虑等行为,这可能是强迫症的征兆,应及时去医院咨询。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的初中、高中都开设了心理课程和心理评估测验,这种评估可以起到筛查作用,能够将潜在的心理问题患者筛查出来。

  老年人:检查记忆力

  及时做智力测验

  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衰老和一些脑血管疾病的原因,可能会出现智力、记忆力下降和衰退的情况。

  当老年人出现爱忘事、不会算账、出门迷路的情况时,就表明其智力和记忆力已经受损,发展下去可能会导致老年痴呆。这时家人要引起警惕,带老人去医院进行智力、记忆力测验,北京宣武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等大型医院都专门设有老年记忆门诊。

  女性:排除抑郁

  情绪低落勿超两星期

  宋崇生强调,处于特殊时期的女性也不能忽视心理体检,如更年期女性和生产后的女性。

  处在这两个时期的女性容易出现情绪不稳、低落、少言、爱发脾气等现象。如这种现象持续两星期就需要去医院检查,排除抑郁症。这时家人尤其是丈夫要对女性多关心。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