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谁能拯救抑郁症患者? 袁毅鹏:再多一点宽容

谁能拯救抑郁症患者? 袁毅鹏:再多一点宽容

来源:39健康网周宜   
人气:

袁毅鹏新浪微博截图 2012年4月19日晚,前IBM中国研发工程师袁毅鹏,在新浪微博直播自杀,幸好网友及时报警,没有成功。因患抑郁症被IBM辞退后,袁毅鹏向IBM提起了劳动仲裁,因而成为“反抑郁症歧视第一人”。 2008年,《新世纪周刊》曾对袁毅鹏进行了采访,对他患抑郁症的前因后果,以及与IBM的劳动仲裁进行了报道,在报道的最后,采访记者写了这么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这起反歧视案件,虽然以被歧视方的获胜而告终,但在袁毅鹏看


袁毅鹏新浪微博截图

  2012年4月19日晚,前IBM中国研发工程师袁毅鹏,在新浪微博直播自杀,幸好网友及时报警,没有成功。因患抑郁症被IBM辞退后,袁毅鹏向IBM提起了劳动仲裁,因而成为“反抑郁症歧视第一人”。

  2008年,《新世纪周刊》曾对袁毅鹏进行了采访,对他患抑郁症的前因后果,以及与IBM的劳动仲裁进行了报道,在报道的最后,采访记者写了这么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这起反歧视案件,虽然以被歧视方的获胜而告终,但在袁毅鹏看来,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反歧视?刚起步呢!”对他来说,这条路如果要继续走下去,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个仍然无法控制情绪的年轻人,如今一直在通过网上关注某些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为他们的处境而痛苦,也为自己的痛苦而感动。

  事件回放

  2012年3月17日,南京女孩“走饭”在微博直播自杀去世后,袁毅鹏就不断在自己的微博当中提到走饭,并在博客中写下了“恋上,走饭”的五篇博文,对走饭的微博内容进行了摘录。他在微博中写到:“你们哪会懂,不得不拽着一丝丝求生挣扎渴望。走饭懂,怎么找她倾诉?”

  在袁毅鹏的微博简介里,他也写到:@走饭:“你还在等?”“是的”“可是她已经死了”“可是我舍不得不等”。

  而就在前几日,他还在关注一个母亲愿捐肾救女,却无钱移植的河南姑娘。不只是他,不只是抑郁症患者,在他看来,只要社会能够再多一些包容,对这些弱势群体再多一些关爱,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死亡。

  在“死亡微博”发出以后,即刻就有网友跟进,并在微博留言叫袁毅鹏要坚强,要想想他的妈妈……可是,对于一个已经足够坚强,已经很努力的试图不再自杀的抑郁症患者,这样的呼喊显然是不够的,用袁毅鹏自己的话说:不懂抑郁的终究是不会懂啊。这国家太多乐于体验优越感的,即使只是比最弱的弱者强那么一点……

  怎样理解抑郁症患者?

  2011年12月,广州女孩小雪(化名),在微博直播自杀获救,南方都市报就采访了曾与自杀女孩在网络上有过交集,并互相激烈的袁毅鹏,他在感到痛心的同时,呼吁社会应该给予抑郁症患者更多宽容,指责的声音会把患者逼上绝路。

  还有,网友盲目的激将法,也是对患者的致命打击。女孩微博自杀,网友微博转发说“你死都不怕还怕什么”。类似这样的话语,患者看后,内心会产生激烈排斥,因为她的内心已经无比痛苦。

  “抑郁症患者更倾向自我伤害,少有伤及外人,与其交朋友并不存在危险。”袁毅鹏认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不愿接受抑郁症患者,与媒体报道不无关系,正是媒体追求猎奇,报道一些关于抑郁症的负面新闻,没有引导人们对社会进行反思,才会引来大众的指责批评。

  早在08年,袁毅鹏就曾两度自杀,他说,抑郁症患者对自杀也会感到很恐惧,也有自我认知,但这时痛苦已经超过对死亡的恐惧。但患者内心还是希望得到别人救助,施以援手。

  他认为,关爱并不是抑郁症患者最急需的,紧要的是宽容。抑郁症患者和别的病人不一样,它的痛苦之处就是让人丧失抗争力,周围的人不理解这种痛苦,往往不愿和他们交朋友,一旦患者脱离社会,结果就是一条不归路。

  抑郁症患者的价值观和正常人不太一样,倾向于自我认知,性格固执,言语争辩,且有冒犯人的习惯,这些特点会让朋友产生反感,不愿与其交流。在现实生活中,朋友很难接受这些,患者也会慢慢被疏远。这就产生恶性循环,让人看不到希望。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