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太婆爱上捡垃圾 心理专家乔装上门治“病”

太婆爱上捡垃圾 心理专家乔装上门治“病”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蓝岚   
人气:

母亲的“怪癖” 每天逐层楼搜索,捡来纸箱、塑料瓶、脏拖鞋、衣物、废弃的食物等垃圾放在家中。女儿们丢掉了她捡回的垃圾,她指着幺女儿说:“你就是我的敌人。” 心灵的“处方” 心理专家建议,家人应带她去进行相关检查。对于她捡垃圾的习惯,要循序渐进地劝导,应选择能威慑她的人劝导,或让外孙从健康角度劝导。不要采取过激方式,让她与家人间产生隔阂。 每天上午,73岁的曾桂英都会从顶楼步行到底楼,逐层开始搜索,捡回

  母亲的“怪癖”

  每天逐层楼搜索,捡来纸箱、塑料瓶、脏拖鞋、衣物、废弃的食物等垃圾放在家中。女儿们丢掉了她捡回的垃圾,她指着幺女儿说:“你就是我的敌人。”

  心灵的“处方”

  心理专家建议,家人应带她去进行相关检查。对于她捡垃圾的习惯,要循序渐进地劝导,应选择能威慑她的人劝导,或让外孙从健康角度劝导。不要采取过激方式,让她与家人间产生隔阂。

  每天上午,73岁的曾桂英都会从顶楼步行到底楼,逐层开始搜索,捡回各式各样的废弃物———废旧塑料瓶、纸箱、衣物、装饰品、甚至还有吃剩的食物……这些垃圾几乎填满了曾桂英的家。然而,她的家庭并不贫困。

  面对曾婆婆这种持续两年的“嗜好”,女儿们一筹莫展。昨日,成都商报(微博)记者邀请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前往曾桂英家中,试图解开她捡垃圾的原因和秘密……

  僵持

  母亲爱捡垃圾放家中 连别人丢的汤圆都捡

  昨日上午,曾桂英家的客厅紧挨着阳台,虽然采光不错,但因堆积如山的垃圾遮挡,房间里的光线很灰暗。杂乱的东西让客厅异常拥挤,一辆小推车摆放在电视旁边,两个废弃纸箱重叠着,里面装着各种饮料瓶。一束枯萎的满天星插在花瓶里,水已经变成黄绿色。

  幺女王丽一回到家中,就开始搜索母亲捡来的废品。她拿起一个破旧的彩色凳子,无奈地问道,“这又是捡来的吗?丢了。”曾桂英一下就怒了,“你敢丢,这个可以来放娃娃的书包。”继而,王丽又打开冰箱,里面塞满了食物,她指着一包汤圆,叹了口气说,“别人开了封却没吃,丢在门口被她捡回来,这种食物能吃吗?”

  从厨房里的摆设,可以看出曾桂英节俭的性格。水龙头只开了一点点,下面放着水桶接着水。一旁,包括锅、盆、桶等8个容器都盛满了水。王丽称,有时她想找个锅煮碗面,都很困难。

  每次回家,王丽都试图与母亲沟通,让她丢掉这些没用的垃圾。这一次,有了心理专家的陪伴,王丽又开始做母亲的工作,提出帮助母亲一起卖掉垃圾。

  曾桂英戒备地看了看女儿,沉着脸说:“你不准碰我的东西!”此后,无论女儿说什么,她要么激烈回击,要么一言不发。

  冲突

  女儿丢了她捡的垃圾 她说“你是我的敌人”

  在几个女儿中,曾桂英曾经最疼爱幺女王丽。然而,两个多月前,因为垃圾的事,母女俩几乎反目。

  曾桂英住在二女儿王清家中,与两个读小学的外孙同住。随着阳台上堆积的垃圾越来越多,光线的遮挡让两个孩子在客厅做作业受到影响。于是,经过全家人商量,大家决定支开曾桂英,处理垃圾。那天一大早,女儿们编了一个借口,将曾桂英送到大哥的家中,随后便开始清理垃圾。整个过程中,她们都震惊了,垃圾不仅有废纸箱和塑料瓶,还有几十双脏拖鞋和衣物,还有一箱腐烂的大闸蟹。为避免母亲再将垃圾捡回来,她们将垃圾丢在了小区外的垃圾站。从早忙到晚,她们终于清空了垃圾,还买来新家具换掉旧家具。整个家焕然一新,连两个孩子看到也很高兴,“家里终于清爽干净了!”曾桂英回来看到后,脸色苍白,一言不发。王丽称这件事与姐姐们无关,全是她一手安排的。母亲指着她说:“从现在开始,你就是我的敌人。”

  如今,这件事已经过去两个月,曾桂英仍然难以释怀。她对王丽非常冷淡,从不搭理她。王丽经常安抚母亲,但母亲仍冷冰冰地说,“我不会原谅你的。”

  曾桂英的老伴住在其他子女家中。他说,自己知道妻子的这种行为,但他管不了。

  无奈

  条件不差却爱捡垃圾 母亲的行为是病吗?

  据二女儿王清介绍,母亲一直很节约,两年前才开始捡垃圾。而且,母亲很“顾面子”,只捡所居住的单元楼里的垃圾,而且会选择在住户很少出入的时间段捡。这个单元楼一共有18层,每层楼有7户住户,每天上午,她便每层楼去搜索。

  最让女儿们受不了的是,家里买的7000多元的洗衣机,被母亲用来洗捡回来的衣物、鞋子等。洗干净后,她还曾将一条男士的秋裤改小给外孙穿。甚至,她还捡过过期的包子、豆瓣等食物,在女儿们不知情的情况下,煮来给孩子们吃。而且,夏天的时候,阳台上堆放的垃圾过多,还会长虫,散发着刺鼻的异味。

  母亲的行为让女儿们百思不得其解。父母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工资,子女们也会给她生活费,经济条件并不拮据。这难道是一种疾病?然而,母亲除了捡垃圾的习惯外,其他行为方式一切正常。曾经,女儿们怀疑这是一种病态反应,提出带母亲前往医院诊断,却遭到她的强烈反对。

  无奈之下,王清来到成都商报讲述了她们的无奈,希望有心理医生上门与母亲沟通。 (因当事人要求,人物均为化名)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