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国人心理透视:别让房子绑架了幸福

国人心理透视:别让房子绑架了幸福

来源:生命时报   
人气:

在大多数中国人心中,家是充满温暖和幸福的字眼,是一个可以慰藉心灵、给人力量的地方。而房子是家的具象表现,承载了人们太多对家的寄托、希望和幸福向往。近日发布的《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九成受访者认为幸福与房子有关,其中33%的人认为“有房是幸福的决定性因素”。房子在国人心中的分量为何如此之重,房子又能否与幸福划等号?“有房子的人不一定幸福,但没有房子的人很难幸福。幸福是一种主观体验,

  在大多数中国人心中,家是充满温暖和幸福的字眼,是一个可以慰藉心灵、给人力量的地方。而房子是家的具象表现,承载了人们太多对家的寄托、希望和幸福向往。近日发布的《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九成受访者认为幸福与房子有关,其中33%的人认为“有房是幸福的决定性因素”。房子在国人心中的分量为何如此之重,房子又能否与幸福划等号?

  “有房子的人不一定幸福,但没有房子的人很难幸福。幸福是一种主观体验,这种体验与人的需要是否获得满足有关系。在很多人看来,住的需要都不能获得满足,何谈幸福?”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春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中国人之所以把房子与幸福关联,首先源于我们的传统观念。自古以来,我们就讲究安居乐业,“家”是生存发展的基地,也是财富与地位的象征,浓厚的家庭文化赋予了房子不同的定义。其次,房子能带给人们安全感。林春说,中国社会处于剧烈的转型时期,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人们对未来迷茫,缺乏安全感,再加上中心城市房价连年上涨,严重超出年轻人的承受能力,所以住房成为与人们幸福感高度相关的一个影响因素,非常正常,就像一首歌中唱的“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拥有一个自己的家,哪怕很简陋,也是很多人的憧憬和梦想。最后,房子让人们有了归属感,这种感觉也是幸福的重要因素。很多人北漂、南下,为梦想、生活奋斗,在陌生大城市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是一种自我价值和归属感的证明。

  正因为房子对于中国人有如此重要的意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被房子“绑架”,加入“房奴”大军,为了一套房子,透支几代人的财富,大半辈子为地产商和银行打工。《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被问及“当前青年人购置房产最可能的途径”时,有高达90.2%的人选择从父辈家庭寻求支持。辛苦的背后更是心灵的疲惫,一名南京网友自称是“啃老族”:“父母帮着买了房子,还一起还贷,有时感到对不起父母,但也没办法。”林春说:“我很理解被房子绑架的人,但同时也为他们感到惋惜。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发展,如果为一套房,数十年的消费和发展机会都受影响,这是本末倒置的。我觉得年轻人要立足现实,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本来挣到一套自己的房子,就是一个要努力很多年的事情,年轻时候租房非常正常。”不要只看到有很多人买房,也要看到更多的年轻人和你一样没有房。租的房子里也可以有梦想和幸福,要知道,幸福不是房子有多大,而是房子里的笑声有多甜。北漂4年的小王一直在租房,她说身边有很多人买了房,可为了还房贷,不是把房子空着,就是租给别人,自己住便宜的。“想到房贷吃不好、穿不好,甚至连看父母、孩子的时间都得省下来。等还完贷款了,孩子却大了,管不了了,老人也许也不在了,自己还老了,值得吗?”

  林春最后指出,当然,政府也要做些工作,比如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尽快健全房屋租赁市场的法律法规,保护租房者的权益,为年轻人成长、发展创立一个温暖的环境。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