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Jill & Gene 谈艾瑞克森催眠对叙事治疗的影响心理学空间

Jill & Gene 谈艾瑞克森催眠对叙事治疗的影响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Jill&Gene谈艾瑞克森催眠对叙事治疗的影响艾瑞克森并不纯然符合我们努力了解并运用系统隐喻的故事,也不纯然符合任何包罗万象的心理治疗理论。虽然如此,他始终是我们两个人重要的灵感来源。艾瑞克森的治疗取向是既实用又反理论的,关于这一点,一下引用的话(Erickson&Rossi,1979)是他的典型代表:心理治疗师不能把一般的常规或标准化的过程,一视同仁地运用到所有病人身上。心理治疗不只是把学者经过控制的实验而发现的真理

Jill & Gene 谈艾瑞克森催眠对叙事治疗的影响

艾瑞克森并不纯然符合我们努力了解并运用系统隐喻的故事,也不纯然符合任何包罗万象的心理治疗理论。虽然如此,他始终是我们两个人重要的灵感来源。

艾瑞克森的治疗取向是既实用又反理论的,关于这一点,一下引用的话(Erickson & Rossi, 1979)是他的典型代表:

心理治疗师不能把一般的常规或标准化的过程,一视同仁地运用到所有病人身上。心理治疗不只是把学者经过控制的实验而发现的真理和原则拿来运用,每一次心理治疗的交会都是独特的,需要治疗师和病人双方鲜活有创意的努力,才能发现可以得到疗效的原则和方法。

艾瑞克森(1965/1980)相信,治疗的职责是要了解前来咨询的人有什么信念和经验,治疗不该把本身的信念强加在别人身上:

治疗师任务不应该是改变病人自己的信念和认识,没有哪一个病人能真的了解治疗师的认识,他也不需要了解。需要的是发展出适当的治疗情境,允许病人以最适合自己人生架构的方式,来运用自己的思考、认识和情绪。

一九八零年,我们两人在艾尔克森的催眠工作坊相遇(自此我们深入彼此的世界,不过,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虽然在那里表面上是学习催眠,但我们俩都认为自己真心想学的,是如和培养艾瑞克森与前来谘商的人,彼此间的那种关系。我们欣赏艾瑞克森对接受治疗的人本身的经验,所展现的关心与尊重,他培养出来的治疗关系会淡化治疗师的专业和理论观念,并善意地突显出各人的特殊处境。我们希望也有相同的能力。

艾瑞克森对人展现出生动而充满兴趣的赞赏,他全然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与奇妙之处。当他提出问题时,会以充满欣喜期待的气氛等候对方的答案——他眼里闪现光芒、带着鼓励的微笑,还有极大的耐性。你就是相信他知道每一个人都会提出奇妙的答案,与任何人的预期都不同的答案。

艾瑞克森认识每个人都是丰富的,他相信我们都是终身学习者,而生命就是一种探险,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个转弯会出现什么,可是无论是什么,都是有趣的,而我们也很有可能掌握它,籍此我们将不断学习、成长,使生活益加丰富。

经由米尔顿·艾瑞克森,我们开始对运用故事治疗感到兴趣。他的“教导性故事”素负盛名,而他的治疗工作大多牵连如何扩展和充实人民自己的故事。他常常说起别人或自己生活经验的故事,可以引发我们的灵感和共鸣。我们和谐的第一本书(Combs& Freedman, 1990)的灵感就是来自艾瑞克森的故事、象征和仪式。

艾瑞克森认识到,故事可以塑造现实的重要性,他所举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例子,就是他写了又重写自己生命故事的方式,把别人可能认为是逆境的情形赋予正向的意义。他一生几乎都在和小儿麻痹症及其后遗症争斗,这是他教导性故事中一再出现的主题,他不把小儿麻痹症的影响当成缺陷,反而在故事中成为宝贵的优点。例如罗森(SidRosen,1982)印证艾瑞克森谈到身为医学教授时的故事。有一个学生在车祸中丧失一只脚后,变得“非常退缩而敏感”,一天早上,艾瑞克森安排几个学生故意为这个学生拖延电梯的到来,然后发生下面的经过:

那个星期一杰瑞按住电梯门,不让它关闭,汤米则站在楼梯顶端,七点半时,全班同学都在底层等我……我说:“山姆,你的大拇指怎么了?它没力气吗?快按电梯按钮。”

他说:“我已经按了。”

我说:“也许你的拇指太虚弱了,你应该用两个拇指按。”

他说:“我也试过了,可能是

关键字标签:叙事催眠心理学治疗影响克森空间ampJill艾瑞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