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心理咨询中的时间设置心理学空间

心理咨询中的时间设置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心理咨询作为一种专业助人活动,与一般人际帮助活动的不同首先就体现在心理咨询的场景是一个非自然的、"人工的"场景,这个场景是通过特定的设置(Setting)构成的,如地点场所、人物、时间、费用等。其中最易受忽视、影响最大、也最难做好的就是时间设置以及和时间相关连的其他问题。一、心理咨询中时间设置的内容心理咨询中所需要进行的时间设置,主要涉及这样几个方面:每次咨询的时长、咨询的频率、心理咨询过程的期长以及迟到

心理咨询作为一种专业助人活动,与一般人际帮助活动的不同首先就体现在心理咨询的场景是一个非自然的、"人工的"场景,这个场景是通过特定的设置(Setting)构成的,如地点场所、人物、时间、费用等。其中最易受忽视、影响最大、也最难做好的就是时间设置以及和时间相关连的其他问题。

一、心理咨询中时间设置的内容

心理咨询中所需要进行的时间设置,主要涉及这样几个方面:每次咨询的时长、咨询的频率、心理咨询过程的期长以及迟到、未到的处理方式等与时间有关的问题。

    每次咨询的时长:个人咨询的面谈时间一般以每次50分钟左右为宜。第一因为咨访双方都能全神贯注而不感疲劳的限度在1小时左右;第二因为从整点时间开始咨询便于记忆和安排,如果来访者较多,进行50分钟的设置,咨询师就可以在前后两个咨询中留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既可以处理一些紧急事务,也可以用来补记重要的咨询片段或者准备接下来的会谈;而且前后两个来访者基本不会碰面,也符合保密原则。当然不同对象或不同疗法的咨询时长也有所差异:通常为精神分裂症康复期的来访者咨询的话,需要将咨询时间缩短为20-30分钟(张小乔,1998),而且在婚姻家庭咨询或团体咨询时,一般多为90-120分钟(李雪荣,1994)。咨询频率:经典精神分析的咨询频率通常是每周咨询四至五次,精神分析取向的心理咨询或其他形式的个体咨询目前以每周一次或每周两次的设置比较普遍,团体咨询常一周一次,家庭咨询中也有二周一次或一月一次的设置。比较而言,一周二次每次50分钟咨询比每周一次100分钟的咨询效果要更好(张日昇,1999)。咨询的期长:指从第一次会谈直到咨询目标的实现,整个心理咨询过程将持续的时间长度。其长短取决于求助者心理困难程度、咨询目标及所用疗法,短到一次,或长达几年时间。

在不同的咨询阶段,咨询时长和频率还需要调整。比如初期阶段,主要任务是了解来访者的病史、个人生活史等进行心理诊断与评估,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50分钟的咨询就显得不够,有的咨询师在实践当中,会针对这一特殊阶段做特殊设置,比如延长时长、增加频率,对于

关键字标签:心理咨询心理学设置时间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