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治疗师的督导(Supervision of Psychoanalyst)心理学空间

治疗师的督导(Supervision of Psychoanalyst)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心理治疗师的培训是一个高度个人化的培训过程。一个好的治疗师,除了要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外,还应具备一些必要的个人特征。其中,良好的心理素质(如成熟,自我安全感,善于察觉人的情感变化等)、敏捷的思维、简捷的言语表达能力是心不可少的。尤其作为一个精神动力学的治疗师对个人的自我认识,成长中的各种“情结”的领悟与修通是十分重要的。在德国,一个精神分析师的挑选过程是十分复杂的,需要经过几个阶段的甄别与筛选

心理治疗师的培训是一个高度个人化的培训过程。一个好的治疗师,除了要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外,还应具备一些必要的个人特征。其中,良好的心理素质(如成熟,自我安全感,善于察觉人的情感变化等)、敏捷的思维、简捷的言语表达能力是心不可少的。尤其作为一个精神动力学的治疗师对个人的自我认识,成长中的各种“情结”的领悟与修通是十分重要的。在德国,一个精神分析师的挑选过程是十分复杂的,需要经过几个阶段的甄别与筛选,只有首先通过了这个过程,才有可能开始接受培训。这种甄别与筛选主要是针对个人的心理素质进行选择。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个人的专业技巧是可以培训的,而个人心理素质却是不太可能培训的,尤其是要培训成一个动力取向的心理治疗师,这个过程就更加艰难与漫长。目前,虽然并没有很严格的研究结果说明必须具备什么性格特征或者什么特别的心理素质才能成为心理治疗师。但是,仍有一些经验性的研究提示一个成功的心理治疗师需要具备某些特别的心理能力。

首先,要对自己的情感变化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这种高度的敏感性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可表现为敏感自己内心世界所发生的各种情绪变化以及这种变化与自己的内心冲突、人际关系、生活事件的关系。表现在治疗中则意味着能很快察觉自己在治疗情景中所产生的任何细微的情感反应与联想,并能分析这种情绪反应的性质及可能的原因。为了使治疗师能具有这种职业的敏感性,治疗师在治疗中需要保持一种“分离”状态,也就是说能在与病人交谈的同时,分离出一部分自我来观察在治疗情景中治疗师和病人之间正在发生的一切变化,尤其是治疗师本人的情感反应与变化。

其次,对自己在治疗过程中的情感与观念的卷入程度的控制力。在心理治疗中,对治疗的卷入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对自我的卷入程度保持高度的敏感性与控制力就显得十分重要。卷入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治疗师本人对自已的卷入不敏感,或者意识不到这种卷入的真实性质。

第三,对自己的人格与人际交往的敏感性。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具有何种人格特征、童年的经历

关键字标签:督导心理学治疗空间SupervisionPsychoanalyst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