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小伊伊噩梦连连 心理治疗难度大

小伊伊噩梦连连 心理治疗难度大

来源:新华网   
人气:

23日晚,小伊伊和父母乘坐的D3115次列车遭D301次追尾。在事发20小时后,小伊伊被救援人员救出,但这位年仅2岁8个月的孩子已经永远地失去了双亲。 心理危机干预专家赵国秋27日在探视了小伊伊后发现,除了遭受比较严重的肺部和肝部戳伤,左下肢脚趾供血不足外,这名小女孩的心理也因为事故遭受了严重的刺激。 “小伊伊晚上经常噩梦、惊叫。常常因为害怕而哭泣,情绪也十分不稳定。”赵国秋说,这是典型的事故后心理应急反应。伊伊

  23日晚,小伊伊和父母乘坐的D3115次列车遭D301次追尾。在事发20小时后,小伊伊被救援人员救出,但这位年仅2岁8个月的孩子已经永远地失去了双亲。

  心理危机干预专家赵国秋27日在探视了小伊伊后发现,除了遭受比较严重的肺部和肝部戳伤,左下肢脚趾供血不足外,这名小女孩的心理也因为事故遭受了严重的刺激。

  “小伊伊晚上经常噩梦、惊叫。常常因为害怕而哭泣,情绪也十分不稳定。”赵国秋说,这是典型的事故后心理应急反应。伊伊的年纪小,对话交流困难,同时,为了配合治疗,院方还采取了麻醉等手段,因此,难以与干预专家建立起有效交流。

  心理专家表示,从目前看,要直接对这位两岁多的孩子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极其困难。“因为专家说的是大人的话,小孩无法理解与领会。最稳妥的方法是要有一个相对固定的生活环境,让小伊伊最为亲近的奶奶来照顾好她的生活。”

  小伊伊的遭遇如今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有不少网民在得知她的悲惨故事后,表示愿意对她进行收养。赵国秋表示,从心理干预的角度而言,灾难中的孤儿不提倡由陌生人收养。除非是万不得已,否则会好心办坏事的。他也不建议立刻把父母的死讯告诉孩子。“以后可以通过游戏和讲故事的形式慢慢告知她死亡是什么,为以后在适当时机告诉父母的死亡真相打下基础。”

  专家同时还呼吁家人及医院尽最大可能地恢复孩子以前的生活原样。“孩子在哭或高兴的时候,以前父母是怎样做的,现在也要尽可能地一样。”同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予安全的心理环境,并在年龄合适的时候让她通过幼儿园生活等方式,与同年龄的儿童一起玩耍、生活,尽可能地消除孤独感。

  小伊伊被救出后,关注她的人蜂拥而至。25日当天,有超过200人到她所在的重症病房探视或采访。为此,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也表示,为给小伊伊和其他重症病人创造一个安静、安全的康复空间,医院将继续严格坚持原有的ICU探视制度,严格控制探访人员进入。

  编后语:目前当地已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心理康复小组,专人全程负责小伊伊心理康复工作,并由浙江省卫生厅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进行工作督导。“小伊伊的内心处于非常脆弱的阶段,同时,因为婴幼儿对死亡的理解不同于成人,我们呼吁所有人尽可能避免在她面前谈起其父母去世及灾难相关的消息。”

(责任编辑:龚艳丽 实习编辑:练丽特)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