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小学老师排心理剧帮小霸王改脾气

小学老师排心理剧帮小霸王改脾气

来源:现代金报   
人气:

西郊小学心理老师范晓云(右)和学生一起排练校园心理剧《班级生活会》在海曙区翠柏一里40号的西郊学校小学部,或是因为快到周末,或是因为这温暖的阳光,孩子们显得特别兴奋,在校园里嬉闹。与热闹的操场有所反差的是,校园一角,一场特殊的“班级生活会”正静静展开。第1幕:班级生活会老师帮忙化解尴尬同学的表扬让“男一号”局促不安“今天生活会的主题是夸夸他,本周内,同学们表现都特别好,希望大家继续坚持呀,不过这些天

  西郊小学心理老师范晓云(右)和学生一起排练校园心理剧《班级生活会》

  在海曙区翠柏一里40号的西郊学校小学部,或是因为快到周末,或是因为这温暖的阳光,孩子们显得特别兴奋,在校园里嬉闹。与热闹的操场有所反差的是,校园一角,一场特殊的“班级生活会”正静静展开。

  第1幕:班级生活会 老师帮忙化解尴尬

  同学的表扬让“男一号”局促不安

  “今天生活会的主题是夸夸他,本周内,同学们表现都特别好,希望大家继续坚持呀,不过这些天进步最大的你们说是谁呀?”主持生活会的“马尾女孩”模仿老师的口气问道。

  下面6位同学不约而同地指向中间一个穿黑色毛衣的男孩儿,“是宋同学!”

  没有意想中的欣喜,被点到名的黑衣男孩一脸茫然,面无表情。

  “是宋同学呀,那我们一起来夸夸他吧。”马尾女孩儿俏皮地吐了吐舌头。

  “运动会上他一千五跑了第二。”

  “有一天我的自行车链子掉了,怎么也安不上,是他帮我安上的呢。”

  “今天地理课他举手回答问题”、“今天政治老师表扬他了”……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表扬他。

  可是,大家毫不吝惜的赞扬并没有让宋同学高兴,反而让他更局促不安。

  “下面让宋同学自己说说吧,大家鼓掌。”“马尾女孩”提议。宋同学像受惊的小鹿,立刻紧张起来,旁边的同学用手肘碰了碰他,他才慢慢站起来局促不安地走到前面,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皱皱巴巴的纸,念了起来。

  因为念得太结巴,下面的同学开始交头接耳,隐隐还有奚落的笑声。宋同学更加局促,脸涨得通红。

  “咔!停一下,大家休息一下,等一下再重来!”一位老师喊道,及时化解了宋同学的尴尬。

  原来,这不是一场真正的“班级生活会”,而是一出校园心理剧的排练现场,这些孩子都是本色演出。

  第2幕:场外心理辅导 老师教导学生要学会接纳包容

  “男一号”很霸道常被同学孤立

  “他这么读怎么能行啊,这部剧都被他毁了。”休息期间,旁边同学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小声议论,不时有眼光瞥向宋同学。

  宋同学朝他们望了一眼,抿了抿嘴,低头选择了离他们比较远的位置坐下来,从书包里掏出零食,拼命地吃起来。记者见状,本想和他聊聊天,没想到还未走近,他已经抬起头,眼光中满是警觉,还未等记者说话,他已经站起身,抱起书包,慌张地跑开了。记者本想喊住他,却被刚才的老师一把拉住:“让他去吧,他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

  “这些孩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心理比较敏感和脆弱。”范晓云老师是海曙区心理援助协会的心理师,“他们能来参加心理剧的表演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记者和几个孩子攀谈起来,饰演班长的“马尾女孩”说,大家并不喜欢宋同学。

  “他是我们班的‘小霸王’,欺负同学不说,还扰乱课堂秩序,我们大家都不喜欢他。”

  “那你们为什么还要参加这出心理剧的排练?”

  “范老师说,参加排练我们能认识很多新朋友,我之前不爱说话,老师说如果多参加活动,我就能找到好多好朋友!”

  听到同学们的谈论,范老师走过来,顺势拉住这个女生,帮她拢了拢刘海,“你们想要认识很多新朋友,那是不是说,只有各项都完美的才能成为朋友呢?身边的同学做得不够好,我们是不是应该鼓励他,主动向他伸出友谊之手?如果‘小霸王’也能在大家的鼓励下变成好朋友,我们不是更有成就感吗?”

  范老师拍了拍女孩的肩膀,召集大家开始排练。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