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心理救灾”需更及时更持久

“心理救灾”需更及时更持久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人气:

芦山地震中,5岁小女孩程筱被废墟掩埋受到惊吓,醒来后将妈妈叫大姨。4岁半的小高敏,一听到救护车声,就会死死地抓住大人的衣服颤抖。灾难对个体的最大冲击,除了肉体的伤害,还有精神上的摧残。正因如此,在灾难过后如何帮助受灾群众在身心上同时恢复,“心理救灾”成为灾后救援和重建重要的课题。4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看望慰问地震灾区群众时,特别叮嘱“注意进行心理疏导”。而据《羊城晚报》的报道,在芦山地震发生后一小

  芦山地震中,5岁小女孩程筱被废墟掩埋受到惊吓,醒来后将妈妈叫大姨。4岁半的小高敏,一听到救护车声,就会死死地抓住大人的衣服颤抖。

  灾难对个体的最大冲击,除了肉体的伤害,还有精神上的摧残。正因如此,在灾难过后如何帮助受灾群众在身心上同时恢复,“心理救灾”成为灾后救援和重建重要的课题。

  4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看望慰问地震灾区群众时,特别叮嘱“注意进行心理疏导”。而据《羊城晚报》的报道,在芦山地震发生后一小时,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就启动了应急预案,随后两名工作人员于4月22日进入芦山县。而在地震当日,一支来自成都的心理救援小组就已经赶到芦山县,开展灾后心理评估、心理干预等工作。

  相比汶川地震一周后心理工作者才开始进入灾区,此次各界对震后心理干预的认识已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在大批心理治疗专家即将进入灾区的时候,公众更希望的是,在心灵废墟上,能重建一个长期不倒的“抗震屋”。

  据报告显示,美国“9·11”、洪水、飓风等灾难发生3年或5年后,仍然会出现心理问题。同样,汶川震后也有关于自杀的新闻出现。

  《中国青年报》曾用“哄地来了,倏地走了”来描述当年汶川地震后灾区心理援助者的状态。

  可以看出,心理上的援助需要持续支持,不该再现之前出现过的“暂时热闹”,而是要建立长效的、系统的心理危机干预计划和组织机构。

  美国政府针对在“9·11”恐怖袭击中出现心理问题的公民制订了长达20年的救助计划,这对于四川芦山地震的心理干预同样具有参考意义。

  生命的救援和物质的救助正迅速而有效地展开,而心灵拯救的道路则更加漫长和艰辛。我们期待,关爱的目光能够持续洒向芦山,心理疗救的科学力量能够有序进入,并在这里形成新的持久的力量。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