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八成企业家有心理病症状

八成企业家有心理病症状

来源:海峡导报   
人气:

在常人眼里,他们是财富的化身,声名显赫、春风得意、引领时尚,然而耀眼的光环却遮盖不住深藏其后的焦虑、孤独和惆怅……本月中旬,厦门商务连锁酒店“掌门”胡云川,从奥网城海景大酒店10楼坠落身亡,引来业界一片唏嘘,同时也引发社会对企业家心理健康问题的极大关注。昨日福建省决策资源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厦门企业家有心理病症状,已成为心理疾病高危人群。压力山大他身家上亿却想轻生“我真

  在常人眼里,他们是财富的化身,声名显赫、春风得意、引领时尚,然而耀眼的光环却遮盖不住深藏其后的焦虑、孤独和惆怅……

  本月中旬,厦门商务连锁酒店“掌门”胡云川,从奥网城海景大酒店10楼坠落身亡,引来业界一片唏嘘,同时也引发社会对企业家心理健康问题的极大关注。昨日福建省决策资源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厦门企业家有心理病症状,已成为心理疾病高危人群。

  压力山大 他身家上亿却想轻生

  “我真羡慕张国荣,能够抛开一切从楼上跳下去。”日前,一位厦门国企老总的这句话,引起了仙岳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陈进东的注意。

  这位国企老总来自外地,身家亿元以上,在仙岳医院这个“没人认识他的地方”,倾诉起了自己的烦恼。

  经济不景气,制造业遭遇巨大挑战,虽然企业目前还能赚钱,但业绩却在下滑,身为董事长、总经理的他,心里焦急万分。经常整晚整晚睡不着觉,还是强撑着出去应酬,生怕这么多年的国有企业砸在自己手里。

  巨大的心理压力,让这位国企老总满脸疲态,其实,他大可退休,到小企业每年照样能收入几十万元,但他坦言,不是钱的问题,周围的朋友、领导都对他寄予很高期望,要他成功的一生留下缺憾,他不甘心。“这位国企老总情绪焦虑、消极,透露出了轻生念头,已是严重抑郁症。”陈进东表示,近两年,来看心理疾病的人中,教授、企业家占比不小,企业家中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的都有。

  惊心数据 八成老总有心理病症状

  为了解和掌握厦门企业家的心理状况,近日福建省决策资源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电话调查了95位厦门企业经营者,其中大中型企业主15位,小型企业经营者80位。昨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曾出现烦躁易怒、悲观失望、焦虑、抑郁等症状,其中18%的人的生活,经常伴随着上述消极情绪。

  “我有个病人,才欠了几十万元,就跑路了。一问才知道,他怕卖房子、卖车子后,别人小看他。”刘女士在厦门开了一家心理工作室,她告诉导报记者,企业家中,越是学历高、收入高、地位高的人,越容易患心理疾病,他们追求完美、爱面子,遇到挫折很容易“走进死胡同”。

  陈进东透露,近两年,心理疾病患者数量可谓增幅巨大,就仙岳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室而言,企业家患者每年就有将近30%的增加。

  危险信号 孤独苦闷经常失眠

  调查中,另一个数据引人注意。根据统计,53%以上的企业家常常会感觉疲惫,却又无法入睡。“目前,厦门患有心理疾病的企业家中,最突出的共性就是压力大、睡不着,很多时候需要酒精刺激才能入睡。”陈进东说,很多企业家把睡不着看作是单纯的睡眠问题,但其实,睡不着就是心理疾病的初期信号。

  的确,企业家们从无到有的掘金故事、商战传奇,往往容易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但他们光鲜背面的焦虑、孤独和苦闷乃至绝望却鲜为人知。

  不仅如此,仙岳医院的病人资料还显示,心理疾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大多数患病企业家在30到45岁,55岁以上的企业家,基本不愿接触心理医生。

  其实,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今天,企业家心理健康已不容忽视。来自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已有1200多名企业家因心理障碍走上自杀之路,而这仅是有文字记录的一个部分。

  调查发现,由于受光鲜的“精英角色”影响,患上心理疾病的企业家中,90%的人不会觉察自己患病。就算感觉心理压力沉重,超过55%的企业家也会选择“不管它”的方式解压,仅有2.4%的人选择向家人倾诉。

  至于看心理医生,受访企业家中,54.22%的人明确表示“很介意”,只有1/5左右的企业家不介意。

  专家忠告 何必把自己搞得太累

  “人要站在实际的位置,考虑实际的问题。”这是仙岳医院陈进东主任给企业家的忠告,在他看来,企业家患心理疾病,几乎与个人财富无关,根本还是站得太高、看得太远,遇到问题总认为自己可以扭转乾坤,一旦失势,却又接受不了。

  事实上,一个人一旦选择了以企业家为业,便意味着他的一生从此将与压力、竞争、劳累、焦虑结伴而行,再也不得轻松。

  为此,陈进东建议,企业家不要盲目扩张,要在现实的基础上稳步前进,有激流勇进的魄力,也要有逆流而退的豁达,尤其是在自己小有成就的时候。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