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女白领心理压力过大 半年乳房长出22个纤维瘤

女白领心理压力过大 半年乳房长出22个纤维瘤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气:

专家指出,其病因尚不十分清楚,但与内分泌和心情有很大关系,另外不排除遗传因素的影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广州空军医院)乳腺科李峻主任病案描述26岁的小凡是某外企的白领,今年4月份被检查出一侧乳房有4个纤维瘤,虽然确定是良性纤维瘤,可却给小凡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男友也因此离她而去。不想在4个月后的一次复查中,一直闷闷不乐的她竟然发现两个乳房全是瘤子。专家提醒,乳腺纤维瘤的发病原因仍然不明确,但乳

  专家指出,其病因尚不十分清楚,但与内分泌和心情有很大关系,另外不排除遗传因素的影响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广州空军医院)乳腺科李峻主任

  病案描述

  26岁的小凡是某外企的白领,今年4月份被检查出一侧乳房有4个纤维瘤,虽然确定是良性纤维瘤,可却给小凡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男友也因此离她而去。不想在4个月后的一次复查中,一直闷闷不乐的她竟然发现两个乳房全是瘤子。专家提醒,乳腺纤维瘤的发病原因仍然不明确,但乳腺肿块与郁闷心情有关系,因此保持健康的心态十分重要。此外,专家建议有乳腺纤维瘤家族史以及35岁以上的女性定期进行专科检查,以预防和减少乳腺纤维瘤的发展和复发。

  案例

  4个月乳房长出18个纤维瘤

  26岁的小凡在某外企就职,姑娘长得很漂亮,就是有些敏感和内向,爱生闷气。当她一想到自己这半年内长的22个乳腺纤维瘤,心情就十分沉重,“就像做噩梦一样”。

  今年4月份,小凡通过自己触摸发现乳腺有肿块,到乳腺科通过B超检查后发现一侧乳房有4个瘤子,初步诊断为乳腺纤维瘤。小凡接受医生的建议,通过微创手术取掉瘤子后,病例结果为良性纤维瘤,术后经过B超检查,确定已经清除干净。可是小凡这颗心却从此放不下,“一直担心自己会不会变成乳腺癌,心情也变得焦虑和烦躁起来。”小凡说即便手术后说自己的瘤子是良性的,但自己的心理压力还是很大,心里的多虑也不断增加自己和男友的矛盾,结果男友离她而去。“那时很不开心,很郁闷,有时闷得气都喘不过来!”小凡说。

  结果糟糕的事开始发生。8月中旬,小凡发现自己两边乳房的乳腺出现了明显的凹凸不平,一摸全是肿块。她吓得不行,马上赶到医院。复查后发现,小凡两侧乳房竟然共长了18个纤维瘤,B超显示,其中有两个较大的肿瘤周围血流丰富,为了排除恶变的可能,李峻主任建议通过手术取掉瘤子。

  分析

  乳腺纤维瘤的发病与内分泌及心情因素有关

  李峻主任表示,乳腺纤维瘤是乳腺疾病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但像小凡这样半年内长22个瘤子的病例的确是很罕见。“乳腺纤维瘤的病因以及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但就小凡这个病例来说,与她的内分泌和心情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另外也不能完全排除遗传倾向的可能性”,李峻主任分析道。

  据悉,小凡的母亲多年前也得了一个乳腺纤维瘤,通过手术切除已经治愈。给小凡的病带来沉重打击的,可能是她长期郁闷的心情———小凡4月份被查出有乳腺纤维瘤后,其男朋友表示“不能接受”,随后与小凡分手,这给她造成了很大的打击。这4个多月以来,因为自卑和难受,小凡整天不说话,每日以泪洗面,饮食和作息也都不规律,如此煎熬竟熬出了多发性纤维瘤。

  手术后至少每三个月要随访一次

  最初小凡听说要手术,最担心的是自己还没有结婚生育,手术会不会影响外观和哺乳。李峻主任介绍,小凡的纤维瘤长得很分散,有在乳晕底下的,也有距离乳晕6厘米的,到处都是,如果按照常规的手术,到处开口子,术后的乳房外观会好比“马蜂窝”。为了保持外观且不损伤输乳管,李峻主任为小凡进行了双侧乳晕下美容小切口手术,顺着乳晕下缘开了一个3厘米的小口,通过皮下把18个瘤子一个一个认真剥离后取出来,良性的病理检查结果终于让小凡松了一口气。

  李峻主任提醒,女性不能忽视情绪和压力给身体造成的负面影响,消极的心态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增加得乳腺纤维瘤的机会。那么乳腺纤维瘤切除后,仍然有复发的可能性吗?李峻主任说,乳腺纤维瘤切除的部位不会再长出新的瘤子,但其他有乳腺腺体的地方,还是有长瘤子的可能,因此建议小凡至少要每三个月随访一次。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