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正常的家庭发展(Bowen代际模型)心理学空间

正常的家庭发展(Bowen代际模型)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正常的家庭发展最理想的家庭发展应该有这样几个特征:成员有很好的自我分化、焦虑度比较低、夫妻都还和原生家庭保持很好的情感交流。大多数人离家时,既进入了由青少年到成年的改变期,也进入了与父母关系的转变期。然而这个转变常常是不完全的,大多数即使成年后,还是与父母(或是其他促动同样按钮的人)保持青春期般的敏感。通常的,但并非理想的,人们通过减少与父母亲以及兄弟姐妹的接触来避免焦虑。一旦离开旧家、建立自

正常的家庭发展

最理想的家庭发展应该有这样几个特征:成员有很好的自我分化、焦虑度比较低、夫妻都还和原生家庭保持很好的情感交流。大多数人离家时,既进入了由青少年到成年的改变期,也进入了与父母关系的转变期。然而这个转变常常是不完全的,大多数即使成年后,还是与父母(或是其他促动同样按钮的人)保持青春期般的敏感。

通常的,但并非理想的,人们通过减少与父母亲以及兄弟姐妹的接触来避免焦虑。一旦离开旧家、建立自己的新家,人们常常认为那些过去的苦难全部抛在脑后了。然而,如果我们携带着未处理的事件和未了结的敏感,那么不管我们走到哪里,只要在深入的关系中,它们不小心就会被点燃。如果只是学着去忽略家庭冲突中的旧角色,那么很多人没有能力阻止冲突在新关系中卷土重来。

过去带来的另一遗产是亲密关系中的情感依附和原生家庭的格局非常相似。来自自我分化程度程度低的家庭的人照样会建立一个分化程度很低的新家庭。那些通过疏远和退缩来处理焦虑的人在自己的婚姻中也会如此。于是,Bowen认为,在原生家庭中形成的分化的独立人格是正常发展的标志,也是推进治疗的处方。

Carter和Mc Goldrick(1999)用家庭生命周期(family life style)来形容关系系统的扩张、收缩以及重新调整的过程以支持家庭成员的加入、离开和成长。离家阶段(leaving home stage)是年轻人的主要任务,是离开家庭,不是剪断与家庭之间的关系,也不是逃离到另一代替品。在谈恋爱、结婚建立自己的小家庭之前,这是建立独立自我的最好时机。在通过结婚建立新家庭的阶段,主要任务是对新夫妻相互承诺。这不仅仅是两个人的结合,也是两个系统的转变。如果前一阶段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两个年轻人不能与原生家庭分离或情感阻断,就会给夫妻带来很多的压力。

有婴儿的家庭必须作出调整,给新生儿留出空间,合作照顾新生儿,不让父母的角色淹没婚姻,重新定位与延伸家庭的关系。年轻的父母要满足孩子的养育和控制需要,要合作成一个团队。这是一个极端有压力的阶段,特别对新母亲而言,这个生命阶段拥有最高的离婚率。

如果父母安全度过这个阶段,孩子会成长为青少年。青春期是孩子不愿意成为父亲或者母亲的阶段,他们要成为自己。他们努力挣扎要成为独立的自我并且打破家庭界限,即使代价很大,也在所不惜。一些满意自己生活的父母欢迎(或至少宽容)这股清新空气打破家庭的旧有气氛。那些还将青少年看成小孩子、竭力控制他们的父母,会使得这一阶段的孩子的逆反心理日益高涨。

在这个孩子离家闯天下的阶段,父母必须让孩子离开自己并学会掌握自己的生活。对父母来说,这既可能是很有成就感的阶段,也是可能有中年危机的阶段(Nichols,1986)。父母不仅要处理孩子们的变化和自己的生活,也要改变与其日益年长的父母的关系。祖父母会需要越来越多的照顾,行动做事也不会再那么像父母了。

晚年的家庭(familiesinlaterlife)必须适应退休,这不仅意味着每天都是假期,且夫妻之间突然变得朝夕相处。因为两人日日相对,屋子突然变小。晚年的生活必须面对健康状况变差、生病、死亡以及一切趋于均衡。

生命周期的转变不包括一些偏差,例如离婚。鉴于离婚率50%以及再婚率61%的现状(Glick,1984),离婚已经成为美国家庭生活的一部分。离婚夫妻的主要任务是婚姻结束但依旧要合作当好父母。一些离婚后的家庭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模型家庭发展空间Bowen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